有魔法的音樂

杜卡斯 「魔法師的徒弟」(小巫師)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杜卡斯(Paul Dukas,1865~1935),法國作曲家、教師、評論家。曾任教巴黎音樂院,作品數量不多,有獨特的法國色彩,並受德布西好評。

‧作曲時間:1897年

‧類型:管弦樂曲

杜卡斯 魔法師的徒弟 小巫師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導聆介紹


音樂背景:
「大水來了!糟糕,魔法不管用了!」這就是這首音樂故事的情節。法國作曲家杜卡斯,成功的藉由音樂,帶領欣賞者進入有趣的魔法故事世界,讓音樂可以看得見。杜卡斯採用了文學家布拉茲將歌德的同名敘事詩改編而成的法文故事,寫成富有創意的詼諧性管弦樂曲。加上後來動畫「幻想曲」中,出現米老鼠造型的小巫師,以卡通方式生動地描繪這首曲子,更令人印象深刻。

音樂特色:
巧妙新奇的管弦樂法,是本曲最與眾不同之處,栩栩如生地描述了這個小巫師趁師父不在家時,擅自動用魔法而闖禍。例如音樂中出現的神秘魔法感覺、掃把、大水釀災等情節,皆表現出杜卡斯掌握樂器音色、組合的功力,極有創意,更有法國文化的精緻特色,是一首非常有趣的音樂。

趣味導聆:
1. 故事大綱「師父出門,徒弟使用魔法,讓掃把開始挑水,徒弟得意魔法成功。但大水開始累積,徒弟施展任何魔法都無法停止掃把運水,情急下用斧頭砍中掃把。未料掃把碎片變成更多掃把挑水,幸好師父回來,收拾殘局。」
2. 根據故事大綱,聆聽尋找出每段情節的表現方式。例如:一開始使用魔法時,弦樂器製造出的神秘情境;魔法生效,定音鼓的一擊與沉默的片刻,掃把動了;利用掃把的角色,認識低音管表現出的詼諧感;大水來臨時,銅管樂器強調高漲的大水,與弦樂器交織出一波波水紋的畫面等。

入門曲目建議


拉威爾 /「鵝媽媽」組曲(運用音樂描寫童話故事,有多變的故事情節) 胡伯定克 /「糖果屋」(以歌劇方式表現的兒童音樂,戲劇表現強) 穆索斯基 /「展覽會之畫」,拉威爾改編管弦樂版。(用音樂貼切呈現繪畫)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