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愛樂原生咖啡豆 Q & A

Q1:什麼是精品咖啡?

A:「精品咖啡Specialty Coffee」一詞最早是在西元1978由「精品咖啡教母」的娥娜‧努森女士(Erna Knustsen)在法國咖啡國際會議上提出的。

全球三大精品咖啡協會對精品咖啡的定義各有不同,根據SCA(美國精品咖啡協會與歐洲精品咖啡協會合併後名稱)對精品咖啡的評判標準,主要是需通過,是否具有豐富香氣、酸度、醇厚度、餘韻、滋味、味道是否平衡等方面來評判。

卓越杯競賽杯測分數不低於80分的咖啡,您現在喝的就是「精品咖啡」!

一般統計,每年只有15%的咖啡豆,能符合精品豆的條件。

 

Q2:精品咖啡為什麼會有點酸?

A:「咖啡酸得恰到好處」,是門學問,因為要每一口都在變化!

所謂精品咖啡,比一般普通咖啡豆更富有怡人的風味,也就是「優質的酸,和圓潤滑順的口感」。在精品咖啡的評分項目中,就有一個「Acidity」的評分項目,一般稱為「酸度」或是「酸香」,是會讓人感覺舒服的果香或是花香。這和我們一般說的「sour」也就是「不好的酸」,是不一樣的。
事實上,咖啡豆中含有超過三十種以上有機酸,其中一部分就是咖啡酸味來源,比如檸檬酸、蘋果酸、醋酸、奎寧酸以及現在很流行的乳酸。這些酸的物質在烘焙過程中因為受熱,會慢慢分解,而隨著烘焙時間越長,提供酸味的有機酸含量也會越來越少。因此,烘焙度越深的咖啡豆,酸度越低,而越淺焙的咖啡豆,則具有明顯且多樣層次的酸味。這也是品嚐一杯精品咖啡很重要的一個部分。

酸得恰到好處,簡單說就是要酸的有層次、酸值明亮、層層堆疊並且能細細品味出變化,及回甘!所以,除了優質的感官體驗外,再搭配音樂,這就是「愛樂原生咖啡豆」最大特色,五感體驗!
 

Q3:愛樂原生咖啡豆包裝袋上的QR Code有什麼作用?

A:有軟體支援的咖啡豆,可貴!

以前我們送音樂到府上,現在我們把音樂和香味,一起送到您家。在您收到愛樂原生咖啡豆時,您千萬不要忽略這一個極重要的動作,那就是利用手機掃一下包裝袋上的QR Code,這是愛樂電台獨家創作的音樂單元導聆。愛樂原生咖啡豆邀請作曲家代言,以簡單方便的方式,帶領大家進入作曲家的咖啡品味。「有故事、有音樂、情境及氛圍」,是我們在配對咖啡豆時,希望為大家創造屬於自己音符的感動!而這也是全世界唯一有軟體支援的咖啡豆。

換言之,「兩種品味,口耳相傳。」就是愛樂原生咖啡豆的最大特色,「五感體驗」,目標達成。

 

Q4:淺、中、深焙之咖啡豆,所產生的咖啡風味為何?主要差異在哪 ?

A:每支咖啡豆因為其特性不同,所以烘豆師會依照其合適的烘培度做不同層次的處理,不過也會因不同咖啡豆產區而有所差異。各種咖啡豆的烘焙方式大概會有以下幾種不同的風味表現:

淺焙(Light Roast):酸度高,保留比較多花香、果香,含豐富綠原酸。

中焙(Medium Roast):口感微微的酸帶有一點甜味(依不同產地有別),香氣佳,保留咖啡豆的原始風味。

深焙(High Roast):咖啡豆表面有油光,比較多的焦糖化、苦味比酸味強,入喉後會回甘的感覺。

 

Q5:請問,手沖咖啡有哪些步驟要注意?

A:沒錯!想要品嚐一杯好的精品咖啡,沖泡的過程和細節相當重要。首先您可以先使用量好18公克的咖啡豆進行研磨,注意研磨出來的咖啡粉,粗細要均勻,接著準備熱水,若是淺焙豆建議水溫在90至93度左右,深焙豆則是在80到85度。另外,請記得在沖泡咖啡前要先溫杯及咖啡壺,並且把瀘紙放入瀘杯後沖濕洗去雜味,再將咖啡粉倒入、放平。在第一次注水約36公克後,悶蒸咖啡粉30秒,之後再注水到120公克後進行一次的斷水,最後以反覆繞圈的方式注水到300公克即可完成。

不過,在這要特別提醒您,在注水的過程中要留意萃取咖啡的時間,全程以不超過二分半鐘為最佳的咖啡沖泡時間。

以上是以「愛樂原生咖啡豆」所提出的建議沖泡方式,您可以再依個人的口味做調整。

 

Q6:愛樂原生咖啡豆,每杯咖啡豆建議的沖泡水量大約是多少 ?

A:因為愛樂原生咖啡豆是精品豆,所以我們建議您用手沖的方式來沖泡,一般會建議18-20g的咖啡豆,注入約300cc左右的水來沖泡會比較香醇。不過,因為每個人的口味不一樣,所以可以再以個人喜好酌量增減,至於如何酌量增減,不要忘記,當時的心情、氛圍…也是變數喔!  

 

Q7:沖泡精品咖啡豆時,應該注意哪些細節 ?

A:因為每個人沖泡咖啡的設備不同,所以需要注意的地方也會有些不同。一般建議最佳沖煮咖啡的水溫大約是在85-90度。一般水溫越高,咖啡萃取率越高,濃度也越高。

而越淺焙的咖啡豆會需要使用較高的水溫,這樣咖啡萃取率較高。

此外,咖啡粉的粗細、水量及粉量多寡等,也都會影響到沖泡出來的咖啡風味。

 

Q8:咖啡豆「開封前」應該注意哪些事情?

A:咖啡豆和葡萄酒一樣,是有生命的,會呼吸!愛樂原生咖啡豆都是在消費者訂購後才進行烘焙,剛烘焙完成的新鮮咖啡豆不一定是最好喝的,一般建議是在咖啡烘焙之後的7~15天後,才是最佳的飲用時機,因為此期間的咖啡豆風味達到顛峰,一定要掌握住!同時建議在一個月內能飲用完畢。

 

Q9:什麼是「養豆」?什麼又是「醒豆」?「養豆」和「醒豆」有什麼不同?

A:的確,大家經常容易搞混了「養豆」和「醒豆」。

所謂「養豆」,是指剛新鮮烘焙完成的咖啡豆,會大量釋放香氣因子和二氧化碳,因此需要先放在密封的包裝袋內進行排氣,所以有時候您會發現包裝袋鼓起來,那是因為袋內的壓力高於外面。

「養豆」的目的是在延緩氣體跟油脂的排出,讓香氣融解在油脂裡,使咖啡豆的風味可以發展的更為完整。一般來說,剛烘完的咖啡豆建議先放置二週的時間,烘焙度越深的咖啡豆所需的時間會越長。

而「醒豆」則是指在「養豆」後將包裝袋拆封,讓咖啡豆和空氣接觸,一般是咖啡豆使用前一天,開封釋放包裝內氣體及壓力,再將包裝袋封起來。當然也會依照豆子的烘焙度及狀態有所不同,但共同的目的是讓殘餘的二氧化碳釋出,利用稍加氧化的過程,去除刺激的口感及尖銳的風味,讓咖啡風味更為順口圓潤。其實,就像葡萄酒,開瓶後要醒酒的道理一樣。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以兩週的時間「養豆」,若是淺焙豆則是在要沖泡前一天「醒豆」,中深焙的加啡豆則是提前兩天「醒豆」。所以您也可以說,好的精品豆是有生命的,會呼吸和換氣!

 

Q10:咖啡豆「開封後」要注意那些事情?

A:開封後因咖啡豆的不同、焙度差異等,賞味期限也有不同,為保持咖啡豆的風味,唯一的建議:愈快喝完愈好!

 

Q11:咖啡保存的方法

A:愛樂原生咖啡豆所使用的包裝袋子為單向透氣閥,因為咖啡烘好會吐二氧化氮會使袋子膨脹,這時透氣閥會將空氣排出(只出不進)。

臺灣氣候潮濕炎熱,剛買回來的新鮮咖啡豆最好是存放在密封罐,或是陰涼曬不到太陽的地方,以免受潮或受熱。

一般人認為,將已經開封的咖啡豆,存放在家裡的冰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其實不然。不論是冷藏還是冷凍,當我們從相對溫度低的冰箱拿出咖啡豆時,室溫與袋內溫度有差別,水氣會附著在咖啡袋表面,打開袋子後水氣又會再進入到內袋,此時再將使用後的咖啡豆放回冰箱反而會受潮。咖啡豆最佳賞味期約1個月,保存期6個月(不過通常不建議放那麼久),因此建議大家可以少量採購,並在短時間內喝完,以確保新鮮。

 

Q12:磨豆機的種類有哪些?我應該怎麼選擇?

A:磨豆最療癒!磨豆機是沖泡一杯好咖啡的基礎工具,在選擇一台磨豆機時,需要注意的細節包括了,磨盤大小,馬達轉數、刀紋以及機器本身的設計。
從操作的方式來看,磨豆機可以分為手搖和電動式。此外,磨豆機的磨盤結構也各有不同,包括了刀片式砍刀、鬼齒、平刀、錐刀等,這些磨盤結構都會直接影響磨豆機適合的是單品還是意式咖啡,以及咖啡粉的形狀、細粉的多少等等。
然而不論是哪種磨盤結構,都存在著材質挑選的問題,目前市面上分為陶瓷機芯和金屬機芯兩種。陶瓷磨盤由於材質的緣故,硬度比較高,而且耐磨不易產生熱量,能夠比較好地保留咖啡的風味,清理起來也很方便,可以直接清水沖洗。
而金屬磨盤則鋒利得多。它是利用切割的方式將咖啡豆研磨成咖啡粉,研磨的品質比較好;但是也因為材質緣故,如果轉速過高,或者一次使用時間較久,容易發熱,使得咖啡粉因受熱而加速氧化,導致香氣揮發,影響咖啡的風味。
所以整體來說,每款磨豆機各有千秋,就看每個人喜歡的研磨方式來做挑選。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研磨,看看它的效果,或是沖一杯咖啡來喝喝看。

 

Q13:手沖咖啡應該選擇哪一種濾杯?

A:的確,現在市面上的濾杯非常多樣,而濾杯也是左右咖啡風味的關鍵之一。因為濾杯的形狀、溝槽設計、材質和出水孔大小等差異都會影響咖啡沖泡出來的風味。

濾杯一般可以分為扇形、錐形、波浪及金屬濾杯。

扇形濾杯的下方通常是一孔、雙孔或是三孔設計,在沖泡咖啡時水流會徹底浸透濾杯後才開始萃取,萃取時間也會比較長,所以出水孔決定了流速,因此需要看每個人對咖啡風味的需求來選擇出水孔的大小及多寡。

目前市面上除了扇形濾杯外,最常見的就是錐形濾杯,它的最大差異在於杯身的溝槽設計,有些溝槽只有杯身的一半或是一半以下,流速較慢,適合喜歡咖啡口感較為濃厚的人;而另一種則是溝槽延伸至整個杯身,流速較快,沖泡出來的咖啡口味較為明亮、乾淨,是一款極為推薦的咖啡濾杯。

而波浪濾杯也被稱為蛋糕濾杯,是利用濾紙的摺痕取代導流的溝槽,因為碰觸杯身的面積較小,所以能夠讓咖啡粉被均勻的萃取。

最後要介紹的是金屬濾杯,這類材質的濾杯比較能夠留住咖啡的油脂、層次以及厚度,但在沖泡過程中,有可能杯底會有咖啡粉沉澱。

簡而言之,每種濾杯沖泡出來的咖啡風味都不同。因此,建議您可以根據自己喜好的味道來挑選,而這也是使用手沖咖啡的一大樂趣。

 

Q14:請問如果購買愛樂原生咖啡豆有提供研磨的服務嗎?

A:很抱歉,我們並未供研磨的服務,因為精品豆只有以現磨的方式才能保有最好的風味,如果事先磨起來裝袋,很有可能因為受潮導致風味變差。同時也只有精品手選豆,才經得起考驗,以「原形」供您參考,無法魚目混珠,摻雜劣質瑕疵豆。有些人喝啡會感到心悸,極可能就是喝了這種豆子,再加上臺灣氣候潮濕,若咖啡豆保存不佳受潮,就會產生有害健康的黃麴毒素和赭麴毒素,尤其以後者毒性最高。

 

Q15:咖啡訂購及宅配時間 ?

A: 愛樂原生咖啡豆都是現烘豆,統一在接單後於每週三及四進行烘豆,建議您在每週二前下單,約7-10天之內就可以收到商品。同時也強烈建議,可以提前在咖啡豆快用完之前就訂購,這樣就不會有接續不上的問題。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