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0 巴赫的遙控器

葉綠娜「談」鋼琴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串流媒體時代,許多人追劇或是聽Podcast會採用倍速播放,讓較緩慢內容節奏可以增加緊湊感。但巴赫卻早在三百多年前,就將這個技巧運用在「賦格的藝術」當中,巴赫使原先的主題旋律,彷彿被電視遙控器控制,不但能倍速播放,也可以倒帶,並且與先前發展出的主題搭配地天衣無縫。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賦格的藝術


「賦格的藝術」第五首是從第三首賦格延伸的反向主題,同後面的第七首對位曲,皆屬於反向賦格,簡單來說是將原本的主題,以反向的順序進行後,再加入節奏變化而成。第六首對位曲為「法國風格的四聲部賦格」,在反向的主題中,透過增加或減少音值,產生不同的風格。第七首為「擴大與縮小的對位曲」,為最後一首反行賦格曲,透過擴大與縮小各個聲部的音值,並嚴守對位的架構,在十六世紀的複音合唱當中,也曾出現這種極為複雜的作曲技巧。

賦格的藝術 - 第七對位
Die Kunst der Fuge, BWV 1080: Contrapunctus VII

巴赫在「賦格的藝術」中,使用拉丁文對位(Contrapunctus)為每首小的標題,來取代賦格(Fugue)這個詞,據說有可能是效仿布克斯泰烏德的做法。第七首為「擴大與縮小的對位曲」,為最後一首反行賦格曲,透過擴大與縮小各個聲部的音值,並嚴守對位的架構,在十六世紀的複音合唱當中,也曾出現這種極為複雜的作曲技巧。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