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動機」的音樂

貝多芬 第五號交響曲「命運」第一樂章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1770~1827),德國人,古典樂派代表性作曲家,一生不畏耳疾與命運的挑戰,創作出眾多影響後人及突破傳統的音樂,人稱「樂聖」。

‧作曲時間:1803~1808年

‧首演時間:1808年12月22日,第六號交響曲亦同時首演

‧類型:交響曲

貝多芬 第五號交響曲 命運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導聆介紹


音樂背景:
貝多芬的九首交響曲,被形容為「交響曲的聖經」,是認識交響曲的必聽作品。九首交響曲中,第五號交響曲是貝多芬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尤其是樂曲開始時,四個猛烈敲擊聲所形成的「命運動機」,更是敲入所有人的心中難以忘懷。貝多芬曾說:「命運就是這樣來敲門的。」因此,這首作品被後人稱為「命運」交響曲。貝多芬從1803年開始醞釀這首交響曲,直到1808年完成,顯現出貝多芬創作時的深思熟慮。

音樂特色:
第一樂章開始這四聲如同敲門的動機(三個短音與一個長音),可以說是整首交響曲的靈魂,出現在不同樂章中,尤其貝多芬將此動機做了多種改變,貫穿第一樂章,整體塑造出宏偉的氣勢與主張,豪邁有力地展現貝多芬的個性。

趣味導聆:
1. 尋找「命運動機」的變形,它可能改變速度、音量,出現在不同樂器編制上,或是將好幾個動機連結一起成為一串音等。如果能聽出貝多芬精心設計這些各種造型的動機,會很有成就感。
2. 運用奏鳴曲式創作,而且很平均地照顧到呈示部、發展部、再現部與尾奏,每一部分皆維持一百二十多小節的長度,而且都由「命運動機」展開。
3. 注意樂器運用的方式,例如弦樂群、管樂組、法國號、雙簧管、定音鼓等。

入門曲目建議


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其他樂章 貝多芬/第三號交響曲「英雄」(進一步了解貝多芬交響曲的宏偉氣勢) 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延續貝多芬交響曲精神,被稱為「第十號交響曲」)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