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對話的音樂

莫札特 「小小晚間音樂」 K. 525 第一樂章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1791),出生於奧地利薩爾斯堡,古典樂派重要作曲家,以神童著稱。在各類型的音樂上,皆創作出經典代表作品,成為世人最鍾愛的作曲家之一。

‧作曲時間:1787年8月10日完成

‧類型:弦樂合奏曲

莫札特 小小晚間音樂 K. 525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導聆介紹


音樂背景:
幾乎每一種音樂類型,莫札特都曾涉獵,在大型的創作如歌劇、交響曲、協奏曲上,莫札特有驚人的成就。而在室內樂、嬉遊曲、小夜曲等規模較小的樂曲,他依然傑出不凡。這首音樂,展現出莫札特清新流暢、輕鬆優美的特質,成為莫札特最受歡迎的小夜曲。它是莫札特歌劇「費加洛的婚禮」在布拉格演出大獲成功後的那年夏天,莫札特回到維也納時的創作。

音樂特色:
本曲一般由弦樂團演奏,也適合由弦樂四重奏表現。四個樂章有不同的特色,這裡推薦的第一樂章,是音樂會的熱門曲目。速度為快板,充滿生氣蓬勃、愉悅幽默的氣質。運用奏鳴曲式,音樂中設計問句與答句,以及兩個主題的安排,皆表現出對話的特色。

趣味導聆:
1. 除了一開始齊奏的開場後,奏鳴曲式呈示部的第一主題出現,接連出現兩段對比性(熱情與溫和)的旋律構成此主題。第二主題則表現出輕盈跳躍的感覺,當中運用許多跳音接連震音的演奏。
2. 呈示部從頭再重複一次後,進入發展部,發展部同樣運用了樂曲開始時的和弦,但是稍微有了變化,發展的主題則是採用了前面跳音接連震音的音型繼續發展與轉調表現。
3. 進入再現部,很清楚地表現樂曲開始的和弦與呈示部的第一主題。第二主題的調性稍有不同,最後熱烈地結束樂曲。

入門曲目建議


莫札特/「嬉遊曲」,K. 136(進一步了解小夜曲與嬉遊曲的異同) 德弗札克/「弦樂小夜曲」(聽聽後來作曲家的小夜曲作品及演變)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