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姆斯:E小調第四號交響曲,作品98

Johannes Brahms:Symphony No.4 in E minor, Op.98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884年~1885年

作品類型:交響曲

電台排行榜:第67名

作曲家小傳:
浪漫時期作曲家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1833 ~1897),在古典音樂史上與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並稱為「3B」。布拉姆斯在所處浪漫時期的一股新音樂浪潮中,仍然堅持之前古典時期「絕對音樂」的路線,因此被視為是德奧樂派古典作曲家的最後一人,作品從獨奏曲、室內樂、管弦樂到聲樂曲均留下為數不少的經典之作。
布拉姆斯是典型的完美主義者,作品未達滿意程度絕不公開演出。以他的「第一號交響曲」為例,前後共醞釀了二十一年才完成,發表後被樂評家譽為「貝多芬的第十號交響曲」。布拉姆斯終身未娶,其音樂生涯與恩師舒曼 (Robert Schumann, 1810~1856)夫婦有相當密切的關係。舒曼過世後,布拉姆斯不但照顧舒曼的家庭,也與舒曼夫人克拉拉維持著亦師亦友的關係。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十六世紀名畫「人生的三個階段與死亡」,如同音樂變奏各有不同面貌,但生命力依舊。

1884年初秋,布拉姆斯帶著簡單的行囊和幾本希臘悲劇 回到年少時,曾與父親同遊的維也納近郊小城穆滋席拉格,往日情懷,歷歷在目。他開始動筆創作第四號交響曲。

布拉姆斯在第四號交響曲中採用小調,音樂編織出落葉滿地的離別傷感,呈現一種蕭瑟寂寥的晚秋氣息。第四樂章中,銅管與木管的和聲有如長日將盡,漫漫長夜才剛剛要開始。

變奏三十二次的主題,如同人生百轉千迴的歲月,有著不同的面貌,但堅持卻不願改變。即使最後悲壯的氣氛達到高潮,仍然遺留了滿懷的惆悵。

第四號交響曲中,雖然有著深秋落葉的悲沉,布拉姆斯卻使用有別於前三首交響曲,大膽且具原創性的手法,為自己的交響曲做了一個悲傷卻完美的結局。

深度導聆


布拉姆斯的「第四號交響曲」,與之前所創作的三首交響曲截然不同。第一號到第三號交響曲大體而言,都帶有開朗明快的氣息,但「第四號交響曲」反而帶有一種深沈的憂愁情感,因為在這段期間內,布拉姆斯不僅對人生有強烈的反省與體驗,他也閱讀了大量的希臘悲劇和灰色的書籍,因此,表現在音樂的創作上,就自然呈現出深沈的哲學意味。 「第四號交響曲」的第一樂章,是一首從容的快板,充滿熱情但又帶著陰霾的感覺,表現出與前三首交響曲的明顯差異;第二樂章中庸的行板,也是個充滿灰暗色彩的樂章,這個樂章運用了「弗里安調式」,所謂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