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第:歌劇「弄臣」

Giuseppe Verdi:Opera 'Rigoletto'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850年

作品類型:歌劇

電台排行榜:第73名

作曲家小傳:
威爾第(Giuseppe Verdi, 1813~1901),國籍義大利,為十九世紀著名歌劇作曲家,旋律與配器手法華麗流暢,擅長創作結合戲劇作品的歌劇,對歌劇發展的深度與廣度功不可沒,創作「納布果」、「弄臣」、「茶花女」、「阿伊達」等歌劇,為享譽歐洲的作曲家,也是繼羅西尼之後,義大利音樂家的代表人物。
西元1868年羅西尼逝世,原本威爾第鼓吹多位作曲家,以合作的方式完成悼念羅西尼的安魂曲,但最後只有威爾第完成了『釋放我』。西元1873年,鼓吹義大利統一運動的愛國詩人曼佐尼逝世,威爾第說:「如果人可以用跪拜一個人,表現最高的景仰,我願意對曼佐尼跪下」威爾第遂決定獨自完成擱置五年的安魂曲,並成為撼世鉅作。而安魂曲完成之後,威爾第更停止發表任何創作,長達十五年。直到七十四歲時才再度發表歌劇「奧泰羅」。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歌劇「弄臣」總譜封面

她是一位年輕的美麗少女,渴望純真美好的愛情…

少女的爸爸是個醜陋的駝子,在主人面前,他只是阿諛奉承的弄臣,夜深人靜的時候,他憎恨自己。

少女愛上了爸爸的主人,他是一位花心的公爵,卻整天唱著『善變的女人』。

揭開琅琅上口的旋律背後,威爾第的歌劇「弄臣」,是十六世紀義大利貴族的糜爛生活和暴行。代表邪惡勢力的公爵角色,最後並沒有遭到報應,而被命運詛咒的弄臣,即使奮力對抗,依然失去了心愛的女兒。

在威爾第的心中,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關係,也許從來都不存在。只有真實的弄臣,在舞台上,一場又一場地反諷人生。

深度導聆


威爾第的歌劇「弄臣」,可以說是他最成功的作品之一。威爾第之前的作品,多半只是承襲過去的義大利作曲家,但是藉由「弄臣」,威爾第成功地展現義大利歌劇的戲劇張力,也確立了個人風格。 「弄臣」一詞指的是待在國王身邊常常討國王歡心,娛樂國王的人,有點像中國皇帝身邊的太監,雖然沒有很高的地位,可是對於國王卻有一定的影響力。而歌劇「弄臣」的義大利文標題,其實是「黎哥雷特」(Rigoletto),也就是歌劇裡那位弄臣的名字。 「弄臣」的劇本,是根據法國浪漫主義大師雨果的戲劇「歡樂之王」改編而成。雨果原來的劇本,描寫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