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姆斯:C小調「大學慶典」序曲,作品80

Brahms:'Academic Festival' Overture in C minor, Op.80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880年

作品類型:管弦樂曲

電台排行榜:第87名

作曲家小傳: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1833~1897),德國作曲家。在樂壇的地位極高,和巴哈貝多芬並稱「德國3B」,巴哈建立音樂基礎,貝多芬將古典音樂展現到極致,布拉姆斯則為古典音樂增添浪漫主義的色彩。當時人稱布拉姆斯代表的後浪漫樂派為「新維也納古典派」,與華格納代表的「改革派」各自為兩個重要的山頭。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這句歌詞你一定很熟悉,但卻不見得人人知道,這是德國作曲家布拉姆斯的「大學慶典」序曲。

西元1879年,布拉姆斯接受德國布勒斯勞大學頒發的榮譽博士學位。他綜合當時最流行的學生歌曲旋律,寫下「大學慶典」序曲,致上真誠的感謝。

在「大學慶典」序曲當中,布拉姆斯運用了當時流行的四首德國學生歌曲旋律,包括莊嚴的『我們建立了巍峨的校舍』、感傷的『大地之父』、幽默的『新生之歌』以及快樂的『歡喜之歌』。四首歌曲,四種心情,就像每個畢業生,心頭酸甜苦辣的滋味。

如今,在國外大學的畢業典禮中,也經常聽得到「大學慶典」序曲。布拉姆斯用音樂,為自己的中年人生畫下喜悅的逗點,也向所有告別過去,迎向未來的新鮮人,送上祝福與希望。

深度導聆


德國作曲家布拉姆斯,除了以交響曲奠定了在樂壇的地位,也寫下了少數受到歡迎的管弦樂作品。其中,「大學慶典」序曲以及「悲劇」序曲,可以說是布拉姆斯兩首相當重要而且知名的創作。 布拉姆斯常於同時期創作兩種性格相異的作品,他曾在信中向朋友提到:「大學慶典」序曲是「笑」的序曲,而「悲劇」序曲則是「哭泣」的序曲。布拉姆斯是在奧地利的礦泉之鄉伊希爾避暑時,完成這兩首曲子,同時也改編成為四手聯彈的鋼琴曲,並送給舒曼的妻子,克拉拉‧舒曼作為生日禮物。 「大學慶典」序曲是一首相當受到大眾喜愛、十分活潑幽默的管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