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第:安魂曲

Verdi: Messa da Requiem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873~1874年

作品類型:聲樂曲(宗教音樂)

電台排行榜:第92名

作曲家小傳:威爾第(Giuseppe Verdi, 1813~1901),為十九世紀義大利著名歌劇作曲家。從小自習音樂,並展現優秀的才華。年輕時曾投考米蘭音樂學院,未被錄取,後來得到一位富有的藝術支持者的幫助,得以前往米蘭深造。
1839年,威爾第生平的第一齣歌劇「歐貝爾多」(Oberto)上演,雖然反應平平,卻也為他陸續取得許多創作的邀約;1842年,因歌劇「納布果」的成功,使他一躍而成為義大利第一流作曲家。由於歌劇作品受到歡迎,也讓威爾第變成一位富有的作曲家,尤有甚者,他在1861年還當選了義大利獨立之後的第一屆國會議員。
威爾第的音樂旋律與配器手法華麗流暢,擅長創作結合戲劇作品的歌劇,對歌劇發展的深度與廣度功不可沒。在他的歌劇作品中,所有的人、事、物都有獨特性和趣味性,同時合唱音樂也在其中佔了很重要的地位。除了創作成功的歌劇作品「納布果」之外,歌劇「弄臣」、「茶花女」、「阿伊達」、「奧泰羅」、以及宗教合唱音樂「安魂曲」,都是音樂史上極為重要的經典。威爾第除了享譽歐洲之外,也是繼羅西尼之後,義大利音樂家的代表人物。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音樂充滿安定的力量

西元一八七四年,來自德國、法國、奧地利的觀眾,擠滿了米蘭聖馬可大教堂,他們充滿希望的等待威爾第的安魂曲首演… 當低沉的大提琴聲響起,落寞的人隨著音樂中的憐憫,開始悲傷啜泣。

當驚悚的定音鼓猛烈敲擊,人們震撼高聲狂呼!

樂評人紛紛批評:「這不是安魂曲,這根本是歌劇」!

但是,當這首前所未見的安魂曲即將終了時,最後一個段落『釋放我』,卻讓觀眾心中的空虛得到滿足而感動落淚。

十九世紀的哲學家布勞赫曾經說:「偉大的安魂曲,不是為了欣賞時的愉快而存在,而是為了治療,要能深深的打動人心!」

所以威爾第充滿強烈戲劇性起伏的安魂曲,不只是安撫死者的靈魂,更讓生命找到了沉澱的力量!

深度導聆


安魂曲是台灣許多樂迷在入門時的忌諱,其實這只是東西方文化、宗教上的差異使然,若能拋開刻板印象,以更大格局逆向思考,反而在音樂中能找到許多啟示。 死亡是每一個人都必須面對的生命過程,音樂家用音樂表達他們對死亡的看法,而最著名的音樂形式就是安魂曲。安魂曲是天主教用來追悼去世信徒所演出的一種音樂,在追悼會或是葬禮中,藉著安魂曲彌撒,讓活著的人再一次思索生命的意義。 許多偉大的作曲家,如莫札特、白遼士、李斯特、威爾第、布拉姆斯、佛瑞等人,都曾經為安魂曲留下了紀錄。安魂曲甚至成為他們最重要的作品,因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