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班尼士:西班牙組曲

Albéniz: Suite Espanola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886~1896年

作品類型:器樂曲 (鋼琴)

電台排行榜:第98名

作曲家小傳:
阿爾班尼士(Isaac Albéniz, 1860~1909)出生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省(Cataluña)。雖然不是生於音樂世家,卻才華出眾,四歲時即以鋼琴演奏聞名,六歲赴巴黎參加巴黎音樂院考試,但因年幼而無法入學,乃回國就讀於馬德里音樂院。由於不耐學院枯燥生活而出走,到處旅行演奏,也因此足跡遍及世界各地。其間曾赴德國萊比錫音樂院,並於1876年得到比利時布魯賽爾的獎學金,學習鋼琴演奏。
二十三歲返鄉後,阿爾班尼士獲得西班牙音樂教師佩德雷爾(Felipe Pedrell, 1841~1922)的啟發,開始致力於本國的音樂創作,並寫下「西班牙組曲」等傑作。1890年代,定居倫敦與巴黎從事戲劇音樂創作,1900年代則回歸為鋼琴作品,並於1905~1909年間寫下了著名的12首「伊貝利亞」 (Iberia)鋼琴組曲,融合西班牙色彩與德布西印象派的手法,深受世人喜愛。
除鋼琴之外,阿爾班尼士也擅長吉他演奏,許多的鋼琴作品像是為吉他而寫,因此改編為吉他曲的機會也很高。由於作品風格充分發揚西班牙的音樂特色,故被視為西班牙的國民樂派作曲家。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安達魯西亞舞蹈

這是一組寄自西班牙的風景明信片,第一張,來自南方安達魯西亞的古城格拉納達,這裡,花香飄散、樹影搖晃,時間停駐在那摩爾人不願離去的季節...

第二張,寄自作曲家的故鄉加泰隆尼亞,鄉土風味的舞蹈節奏,純樸而簡單...

第三張明信片翻開的時候,西班牙的響板彷彿已經清脆的響起...這裡是塞維亞,佛朗明哥的故鄉!

西班牙作曲家阿爾班尼士從二十五歲開始,陸續寫下了八首西班牙組曲,將家鄉充滿獨特魅力的音樂,用音符轉化為一張張的風景明信片。

沒有去過西班牙的人,彷彿聞到了神秘的異國氣氛,而來自西班牙的人,則在音樂裡重新看到了那個最想念的地方。誰在明信片的那一端等待呢?阿爾班尼士將這八封美麗的音樂明信片,從自己的過去,寄給世界的未來。

深度導聆


西班牙的音樂傳統,有著迷人的魅力,例如佛朗明哥(Flemenco)的舞曲節奏,至今持續風靡全球。此外,許多作曲家也將西班牙的深刻印象,轉為創作的靈感,例如俄國作曲家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西班牙狂想曲」(Spanish Rhapsody)、法國作曲家拉威爾的「西班牙隨想曲」(Spanish Caprice)等作品,不過一般人對於西班牙本土作曲家的印象,可能僅限於二十世紀作曲家羅德利哥為吉他創作的「阿蘭輝茲協奏曲」。 其實,早在十九世紀就已經有許多傑出的西班牙作曲家,開始以音樂向全世界發聲,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被視為「西班牙三傑」的阿爾班尼士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