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爾加:E小調大提琴協奏曲

Elgar: Cello Concerto in E minor, Op.85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919年

作品類型:協奏曲

電台排行榜:第101名

首演時間:1919年10月26日

作曲家小傳:
艾爾加(Edward Elgar , 1857~1934),英國作曲家,雖然出身卑微,但其在音樂創作的成就曾獲頒牛津、耶魯大學的榮譽學位。
艾爾加的音樂風格大體上遵循19世紀浪漫派作曲家的曲式及和聲傳統,著名作品有「威風凜凜」進行曲、「謎語」變奏曲、「愛的禮讚」等,其中,「威風凜凜」進行曲受歡迎的程度幾乎可以和英國國歌相提並論。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現代大提琴外觀

西元1919年,六十二歲的艾爾加(Edward Elgar, 1857~1934),在經歷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震撼後,又面臨即將失去摯愛妻子的擔憂。這一股孤獨寂寞的低氣壓,完全寫在他的「E小調大提琴協奏曲」當中。

第一樂章的開頭,獨奏大提琴就以慢板速度,拉奏出帶有嘆息一般的曲調。接續的中板主題,仍然愁容滿面。轉為詼諧曲的第二樂章,十六分音符快速奔馳,雖然明朗輕快,卻掩蓋不住音符背後的蒼涼。慢板的第三樂章中,大提琴在弦樂、單簧管、法國號伴奏下,唱著民謠風格的曲調。第四樂章在宣敘調一般的旋律過後,大提琴便以快板速度發展。

大提琴的音色,時而輝煌,時而微弱細膩。樂曲完成後,包括艾爾加的好友,到四十幾年後的大提琴家杜普蕾,都用他們的生命,熱愛著這首大提琴協奏曲。

艾爾加讓旋律,說出黑暗的絕望:「所有事情都停住了,什麼都沒有了…」

但是,艾爾加以高貴的氣魄,面對命運,這是勇氣,更是漂亮的人生絕響。

深度導聆


英國的音樂發展,如果和其他國家做比較,是非常奇特的,因為我們平常所熟知大作曲家名單中,幾乎找不到一個英國人。不過,英國的音樂從大作曲家韓德爾以後,就一直籠罩在德國的陰影之下,走不出英國人特有的風格。韓德爾和他的音樂在英國受到瘋狂的熱愛,他不僅為英國人帶來了美麗的音樂,也幾乎讓英國的作曲界癱瘓,因為大家都爭相模彷他的音樂,就沒有人想要去創新了,這個現象一直持續到十九世紀末。 後來英國終於延生了一群屬於他們的本土音樂家,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艾爾加。艾爾加在1857年出生於英國布勞海斯,早期他的音樂教育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