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2 橫看成嶺側成峰

葉綠娜「談」鋼琴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由達文西遺留下的手稿可以發現,他經常書寫反字,一般人須要透過鏡子當中的倒影,才能看清文字的原形。巴赫在「賦格的藝術」中也使用了相同的手法,透過鏡子的反射,發展出與主題旋律上下顛倒、左右對稱的新旋律,更不可思議的是,這些新旋律竟然能和最出的主題完美搭配,發展出和諧的聲響。演奏巴赫時,許多人會找不到主題旋律被藏去了哪裡,很可能將樂譜「換個角度」就能找到答案。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賦格的藝術


第十一首對位曲為四聲部的三重賦格,當中的三個主題也是來自於第八首對位曲的反行,此曲也出現了巴赫的名字B flat─A─C─H(b)的音程關係,或許是巴赫刻意的安排。巴赫運用靈巧純熟的對位技法,處理「賦格的藝術」的主題變化,試驗著各種可能性,卻也能都建立在嚴謹的規則上,像是數字遊戲卻充滿秩序!第十二首和第十三首賦格曲為四聲部鏡相賦格曲,從樂譜中可發現聲部的排列,像是鏡子般倒立進行,也是巴赫用音符玩數字遊戲的最佳表現。

賦格的藝術 - 第十一對位
Die Kunst der Fuge, BWV 1080: Contrapunctus XI

第十一首對位曲為四聲部的三重賦格,當中的三個主題也是來自於第八首對位曲的反行,此曲也出現了巴赫的名字B flat─A─C─H(b)的音程關係,或許是巴赫刻意的安排。巴赫運用靈巧純熟的對位技法,處理「賦格的藝術」的主題變化,試驗著各種可能性,卻也能都建立在嚴謹的規則上,像是數字遊戲卻充滿秩序!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