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4 建立名聲的代表作

葉綠娜「談」鋼琴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德國作曲家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早期的鋼琴奏鳴曲中,作品第十三號的「悲愴」奏鳴曲極受歡迎,我們看到貝多芬開始展現自己的作曲手法,第一樂章不再是一個同樣的速度,而是以最緩板轉入很快的快板,形成強烈的對比;第二樂章充滿了歌唱性,因此有人視之為蕭邦(Frederic Francois Chopin, 1810~1849)的開始。

葉綠娜 貝多芬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創作背景


C小調第五號鋼琴奏鳴曲,作品10之1
Piano Sonata No.5 in C minor, Op.10/1

莫札特:「嘘…注意!這位年輕人將揚名天下…」

早期的古典樂派作曲家如海頓(Franz Joseph Haydn, 1732~1809)、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等人,大都把鋼琴奏鳴曲當作教學的素材,但是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卻把它們擺在和交響曲同等重要的地位上。例如,同時期作曲家的鋼琴奏鳴曲,多數都是兩個樂章或三個樂章,但貝多芬正式出版的最早四首鋼琴奏鳴曲,都是以維也納地區流行的交響曲四樂章架構的形式創作。不過,貝多芬的創作一向不因循慣例,因此他也嘗試改變創作配方,找出更有效果的音樂表現以及樂章對比。因此在作品編號10的三首鋼琴奏鳴曲中的前兩首,都只有三個樂章,例如:「C小調第五號鋼琴奏鳴曲」,捨棄了通常安排在第三樂章的小步舞曲(或詼諧曲);另外,「F大調第六號鋼琴奏鳴曲」,則是捨去了通常在第二樂章的緩慢樂章。雖然在這組奏鳴曲中,貝多芬以相對簡潔洗鍊的架構創作,不過和之前奏鳴曲相比,可能更具有交響曲的性格。另外,在同一組作品發表的「D大調第七號鋼琴奏鳴曲」,再度回到四個樂章的形式,不僅效果更豐富,而且貝多芬已經開始表現出獨特的「幻想」色彩,而這是和他同時期作曲家少有的做法,而且對後來受浪漫主義影響的作曲家,也有相當大的啟發。

這組三首鋼琴奏鳴曲,是在西元1795年到1798年之間創作,這段期間貝多芬的作品開始出版,他同時也以作曲家和鋼琴演奏家的身分在維也納走紅。當時在俄羅斯皇家駐維也納辦事處擔任公職的布朗尼伯爵(Count Johann von Browne, 1767~1827),貝多芬早期重要的支持者,貝多芬曾把「降B大調第十一號鋼琴奏鳴曲」,以及作品編號9的三首弦樂三重奏題獻給布朗尼伯爵,而第五號到第七號這三首奏鳴曲,和另外兩首四手聯彈的變奏曲(未出版),則是致贈給布朗尼伯爵夫人(Countess Anna Margarete von Browne)。也因為這三首奏鳴曲,伯爵家族送給貝多芬一匹馬,不過這件事情卻鬧了一個笑話:因為貝多芬不擅騎馬也沒有耐性學習,練習幾次就放棄了;而貝多芬的居所又不可能飼養馬匹,因此幫貝多芬管理財務的助理,只好把這匹馬托養,直到一年後收到大筆帳單,貝多芬暴跳如雷地詢問這筆花費從哪裡來,大家才知道貝多芬竟然忘了自己還有這項財產。

 

【樂曲架構】

第一樂章 快板(Allegro)

「第六號鋼琴奏鳴曲」顯得格外輕快,這是因為貝多芬省略了徐緩的樂章,相當於是四樂章形式奏鳴曲中的第二樂章,形成了快板 、稍快板 、急板 三個樂章。在奏鳴曲式的第一樂章中,第一主題具有詩情畫意的美感,雖然沒有標題,但是仍然可以讓人聯想到清新的大自然氣息。第二主題則相對具有歌唱性、趣味性和戲劇效果,曾經被拿來和羅西尼 (Gioacchino Rossini, 1792~1868)的歌劇「塞維里亞的理髮師」中,伯爵和理髮師鬥嘴的段落相比擬。尤其在這個樂章的尾奏,明朗清楚的節奏,很容易讓欣賞者感受到充實滿足的幸福。

第二樂章 稍快板(Allegretto)

採用A-B-A三段式,其中第一個段落出現令人不安、神秘的聲響效果,中間的段落相對的柔和。音樂學者藍茲曾形容這個樂章,讓人聯想到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1749~1832)「浮士德」戲劇的夜晚場景,也因此和第一樂章相對愉悅的感受,常被形容成「光明」和「昏暗」、「愉快」和「悲傷」的對比。

第三樂章 急板(Presto)

第三樂章是奏鳴曲式,主題帶有輕快的舞蹈特質。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在發展部,運用到「卡農」的形式,也就是兩個以上的相同旋律線條,以輪流交錯的方式出現,一連串快速跳躍的華麗音符,聽起來很有律動感,就像是「跳躍的卡農」。

 


 

C小調第八號鋼琴奏鳴曲「悲愴」,作品13
Piano Sonata No.8 in C minor, Op.13, 'Pathetique'

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的「悲愴」鋼琴奏鳴曲,創作時間大約是在西元1797年至1798年之間,也就是在他二十七、八歲時所完成的,呈獻對象為贊助者卡爾 ‧李希諾夫斯基公爵(Karl Lichnowsky, 1756~1813)。這部作品是貝多芬早期鋼琴奏鳴曲的巔峰之作,在貝多芬的初期鋼琴作品中,雖然可以發現他受到海頓(Franz Joseph Haydn, 1732~1809)、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克萊門悌 (Muzio Clementi, 1752~1832)的影響,不過在這首第八號鋼琴奏鳴曲中,所展現出的狂喜跳躍的節奏,以及大膽奔放的幻想,都再再顯示出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已經逐漸朝向浪漫風格前進。

在樂曲的樂譜封面上,印著貝多芬親自題名的「悲愴大奏鳴曲(Grande Sonata Pathetique)」字樣。若是探究貝多芬的生平,會發現當時的他,在維也納的鋼琴演奏和作曲事業,正平步青雲地發展,而「悲愴」,又是所為何來呢? 貝多芬的「悲愴」,歸就其原因,或許可以從一封信件中得知。在西元1801年一封給友人的信上,貝多芬寫著:「我過著一種悲慘的生活。兩年以來,我躲避著所有的社交活動,只因為我不可能對別人說:我聾了。如果我從事的是別的行業,也許還可以應付這種疾病,但在我的專業裡,這是多麼可怕的遭遇啊!……在戲院裡,我必須坐在離樂團很近的地方,才能聽見演員的台詞。……當別人輕聲說話,我只能勉強聽到一些,但當別人大叫,我又萬分痛苦……」透過這段書信我們可以了解,在創作「悲愴」鋼琴奏鳴曲期間,耳疾已經開始一點一點侵蝕貝多芬的聽覺,讓他的生活時常陷入沮喪,進而反映在他的創作中。但是,其實我們也可以這麼說,在這裡的「悲愴」這個詞彙,只是屬於年輕時的貝多芬,青年時期的哀傷,與他後半生作品中帶有深刻悲劇性的「悲愴」,則還有一段差距。法國文學家羅曼‧羅蘭(Romain Rolland, 1866~1944)曾說,「悲愴」鋼琴奏鳴曲是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中,最富於感情和戲劇性的貝多芬式對話。「悲愴」鋼琴奏鳴曲時而音調莊重、時而情緒激昂,這些因素徹底的形成了貝多芬初期作品的獨特音樂風格,其核心價值不在抒發悲劇的經驗,而是在即將面對悲劇時心靈層次的顯露。

【樂曲架構】

第一樂章 極緩板(Grave)─燦爛的極快板(Allegro di molto e con brio)

第一樂章,以一段充滿悲愴情緒的極緩板(Grave)開始。這段序奏,彷彿道盡了貝多芬親自寫下「悲愴」標題的原因,使整個樂章蒙上憂鬱灰色的情緒。而在日後俄國作曲家柴可夫斯基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1893)的「悲愴」交響曲中,也出現過類似的動機。在序奏結束後,音樂的情緒馬上轉換,進入熱情的第一主題,鋼琴以震音以及斷奏的方式,將氣氛逐漸提升。在這段音樂中,可以聽得出年輕時候的貝多芬,充滿著熱烈、甚至還有一點狂野的情感,讓音樂在充滿對比的效果中,將情緒一波一波推向高潮。

第二樂章 如歌的慢板(Adagio cantabile)

「悲愴」鋼琴奏鳴曲的第二樂章,可以說是貝多芬所有作品中,最受世人喜愛的音樂之一。如同標題『如歌的慢板(Adagio cantabile)』,樂章一開始,鋼琴就唱出了優美動人的主旋律,彷彿告別了悲愴,祈禱一般地徐緩平靜。中段,旋律由大調轉為小調,左手以三連音連續伴奏,氣氛變為有些疑慮不安。隨後音樂回到樂章一開頭的主題,但左手仍繼續延續中段時的三連音伴奏,就像不安的感受雖然無法化解,但仍然能微笑而平靜地,將眼光望向未來。

第三樂章 快板(Allegro) 輪旋曲

在嚴肅沉重的第一樂章,和優美寧靜的第二樂章之後,貝多芬「悲愴」鋼琴奏鳴曲第三樂章,顯得較為動態而靈巧。這是個輪旋曲式的快板樂章(Allegro),第一段的輪旋曲主題旋律優美,但也似乎表達了在歡笑的背後,隱藏的不安與騷動。中間穿插的副主題,有的讓音樂瞬間轉入穩定沉著,有的則是幽靜柔和。最後,整個樂章就在動靜交錯,不停前進的感受中,有力地結束,有如貝多芬在悲愴的情緒過後,仍表現出堅強不屈的意志和力量。

 

【影響】

「悲愴」鋼琴奏鳴曲是貝多芬早期的傑作之一。當時流行的鋼琴奏鳴曲形式,大都偏向於古典、優雅的風格,但在貝多芬的作品中,卻出現了大膽的作曲技法和構思,在旋律與節奏上,更著重強調音樂的個性,樂曲中獨特的創意和音樂風格,震撼了維也納的音樂界。貝多芬在這首鋼琴奏鳴曲中,探索和發展鋼琴奏鳴曲的新道路和新型式,提高了純器樂作品當中的戲劇性,也成為日後浪漫樂派創作風格的先驅。另外,貝多芬在這首作品中也開始嘗試運用節奏音型貫穿不同樂章,而這個作曲技法在「第五號交響曲」達到成熟的境界。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