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可夫斯基:降B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作品23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Piano Concerto No.1 in B flat minor, Op.23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874年

作品類型:協奏曲

電台排行榜:第4名

作曲家小傳:
西元1840年5月7日,柴可夫斯基(Peter Ilyitch Tchaikovsky, 1840~1893)出生在俄國的工業城市沃金斯克(Votkinsk),原本他在父母親的期望之下研讀法律,但是喜愛文學和藝術的他,真正嚮往的卻是音樂工作。西元1862年,二十二歲的柴可夫斯基和「聖彼得堡音樂學院」院長安東‧魯賓斯坦(Anton Rubinstein, 1830~1894)學習作曲,隨後進入音樂學院就讀,這時他才真正開始積極、勤奮地學習音樂。
柴可夫斯基的作品種類繁多,最大的特色是把民謠和舞曲融入作品中,並且將俄國文學裡獨特的童話色彩和豐富的想像空間,藉由優美的旋律充分表達,因此柴可夫斯基成為俄國十九世紀以來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但是他的作品絕非侷限於「國民樂派」的民族風格,甚至還跨越國界,展現多元化色彩,進而被全世界的音樂愛好者接受。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撼動人心的節奏,華麗燦爛的旋律,
是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的特色,
這也是他最受世人喜愛的一首鋼琴協奏曲。

西元1874年,
柴可夫斯基剛完成了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他向當時莫斯科音樂院的院長尼古拉‧魯賓斯坦請益,
結果卻遭受魯賓斯坦嚴厲的批評,
認為這首曲子根本不適合鋼琴演奏。

柴可夫斯基雖然遭到魯賓斯坦的打擊,
但他對自己的創作仍深具信心,

轉而請德國鋼琴家兼指揮家漢斯‧馮‧畢羅擔任首演的工作。

西元1875年,畢羅在美國波士頓進行首演,
果然大受歡迎, 並獲得各地音樂家的讚賞與肯定。
後來,尼古拉‧魯賓斯坦也向柴可夫斯基道歉,
並經常演奏這首曲子。

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
柴可夫斯基不但為自己找到了定位,
也將俄國音樂帶上了國際舞台,
立足世界,直到現在!

深度導聆


柴可夫斯基是享譽全世界的俄國作曲家,他一生中總共寫了三首鋼琴協奏曲。其中最受歡迎的一首,就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在充滿俄國特色的曲調當中,包含了許多相當困難的演奏技巧,它至今仍然是音樂家們想要挑戰的一部傑作。 柴可夫斯基這首「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共有三個樂章。第一樂章一開始就非常雄壯華麗,第二樂章則充滿了優美和平的田園氣氛,第三樂章是熱情如火的快板,有著類似斯拉夫舞曲的風格。雖然這首作品現在很受歡迎,但是當初創作的時候,卻不是一開始就被認同,甚至還讓柴可夫斯基面臨了一些尷尬的場面。 柴可夫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