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酷的音樂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大黃蜂的飛行」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Nikolay Rimsky-Korsakov,1844~1908),俄國國民樂派作曲家,屬於俄國五人組中較有成就的一位,曾任海軍軍官,其管弦樂曲作品極具特色。

‧作曲時間:1899~1900年

‧類型:歌劇中的管弦樂曲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大黃蜂的飛行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導聆介紹


音樂背景:
這是一首非常好玩的曲子,通常全曲演出長度不能超過兩分鐘,否則會被認為不夠炫(因為代表大黃蜂飛得不夠快)。俄國五人組之一的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在他的歌劇「蘇丹王的故事」中,描述王子解救了一隻被大黃蜂追趕的天鵝,大黃蜂在飛行時的聲音情境。這隻魔力天鵝給王子三個許願的機會,並且變成美麗的公主嫁給了王子。

音樂特色:
所有參與演奏的樂器以及欣賞者,幾乎都沒有喘氣的機會,一同想像快速音群表現大黃蜂拍擊翅膀的嗡嗡聲,以及忙碌追逐的畫面。原本由管弦樂演奏的音樂,已經被改編給各類型樂器炫技的版本。樂曲中以半音音階形式上上下下飛奔的音群、重複音型不斷快速向前的壓迫感、撥奏弦樂群催促的效果,以及精采的管弦樂法,為此曲與眾不同的特色。

趣味導聆:
1. 此曲以木管樂器及弦樂器表現機會最多。全部樂器以突強(sf)展開音樂,很有氣勢。弦樂器下行的半音音階音型,預告了整首作品的特質。
2. 主題最初由小提琴演奏,然後由長笛接續,其他弦樂器則以撥弦的方式伴奏。
3. 重複出現而漸強的音樂,如同放大畫面,讓大黃蜂的身形更加清楚,單簧管回應半音音階主題。
4. 另一撥弦副題加入,清晰地與半音音階主題回應,然後所有樂器同時出現,有如群魔亂舞般,亂中有序地聽到主奏單簧管與長笛的表現,最後輕輕地結束。黃蜂飛走了。

入門曲目建議


哈察都量/「劍舞」(俄國快速樂曲佳作,建議給好動的孩子聽聽) 帕格尼尼/「常動曲」(弦樂器完全無休息的炫技曲) 小約翰史特勞斯/「常動曲」(考驗管弦樂團默契的炫技曲)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