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著聽的音樂

韓德爾 「哈利路亞」 選自神劇「彌賽亞」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韓德爾(George Frideric Handel,1685~1759),出生於德國,在義大利學習,於英國獲得成功,除了歌劇與清唱劇的創作,他的「皇家煙火」與「水上音樂」組曲也十分受歡迎。

‧作曲時間:1741年8月22日至9月14日

‧首演時間:1742年於都柏林

‧類型:神劇

韓德爾 哈利路亞 彌賽亞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導聆介紹


音樂背景:
1712年韓德爾開始定居倫敦,他的歌劇大受歡迎。但多年之後,英國人改變了音樂口味,韓德爾經歷了事業上的危機,身體亦中風而半身不遂。在奇蹟式的復原後,韓德爾的創作朝宗教發展,「彌賽亞」(Messiah)即為他最受歡迎的神劇,敘述的是新約聖經的故事。韓德爾在短短的三個星期內完成一共有三大部分,長達約兩個半小時的音樂,由五位獨唱家、合唱團與管弦樂團合作演出。「彌賽亞」就是救世主的意思,描寫耶穌的一生,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就是第二部分的合唱曲「哈利路亞」,它的意思是讚美主。每年耶誕節時,臺灣很多教會都要演唱這首曲子。

音樂特色:
結合管弦樂團與合唱團一同呈現的「哈利路亞」,以簡單的旋律卻呈現出盛大的效果,充滿了歡欣慶賀的氣息,尤其是加入了小號與鼓聲,更讓音樂顯現出熱情。歌詞為「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神,全能者作王了。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耶穌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哈利路亞!」

趣味導聆:
1. 此樂曲為正規的四拍子節奏,可讓小朋友熟悉四拍子音樂的重音及節奏感(強-弱-次強-弱)。
2. 管弦樂團獨立演奏及加入合唱團時,管弦樂團所扮演的伴奏角色如何呈現。
3. 合唱團的部分,分辨出齊唱、分部演唱、輪唱、對唱的效果。從女高音聲部到男低音聲部在唱主旋律,其他聲部對答的情形。

入門曲目建議


韓德爾/「彌賽亞」第一部中的「聖嬰為我們而生」 卡爾奧福/「布蘭詩歌」的「啊!命運」(比較20世紀合唱名曲及節奏變化) 貝多芬/「快樂頌」(交響曲加入合唱團另一經典曲目)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