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作品64

Felix Mendelssohn-Bartholdy:Violin Concerto in E minor, Op.64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844年

作品類型:協奏曲

電台排行榜:第19名

作曲家小傳:
孟德爾頌(1809~1847)是浪漫樂派中相當特殊的人物,他出身歐洲城市運動後的中產階級,因此形成了他在音樂創作與為人行事上面的特色:高雅、嚴謹、明晰、邏輯、安適、自在、保守;孟德爾頌也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全能型音樂天才,身兼作曲家、指揮家、鋼琴家、教師、行政人員等多重身分,還有銀行家後裔的背景,使得孟德爾頌有足夠的財力周遊歐洲各國,成為一位名副其實的旅行家。
孟德爾頌創辦了萊比錫音樂院,為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奠定基礎,把萊比錫塑造為當時德國的音樂之都,功不可沒。對於現代音樂文化的影響而言,孟德爾頌可說是一位革新者,因為他將布商大廈管弦樂團的演奏曲目更換成以莫札特、貝多芬、海頓、巴哈、韓德爾為主的內容,並且介紹了史博、羅西尼、李斯特、蕭邦、舒曼與舒伯特等人的音樂,這些曲目幾乎也是現代音樂會曲目的主體,由此可見孟德爾頌的眼光遠大。此外,指揮棒是由孟德爾頌所發明,他可以說是第一個能夠符合現代指揮定義的指揮家。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西元1844年,作曲家孟德爾頌寫信給他的好友,
小提琴家費迪南‧大衛,
他提到:「我的心中有段不停轉動的旋律,讓我不得安靜。」

音符如浪潮一般波波滾動,小提琴的琴音緩緩靠近,
「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就在隔年完成了。

身為傑出的作曲家和指揮家,
也撰寫過許多傑出的弦樂作品,
「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的創作過程,
卻出現了孟德爾頌許多的不安與遲疑。
但是在小提琴家好友費迪南‧大衛不斷鼓勵幫助下,
這首作品,已經成為當今許多小提琴演奏家的試金石,
也名列樂壇四大小提琴協奏曲。

你的心中,也有一段不停轉動的旋律嗎?
也許,它曾帶給你不安,
但也許,它就是那敦促你不停往前的力量!

深度導聆


孟德爾頌的「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和貝多芬、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常被並列為四大小提琴協奏曲。而這首協奏曲,是四首當中演奏時間長度最短的一首,但是精緻的結構、細膩的旋律,使得這首協奏曲受歡迎的程度,和其他三首不分上下。 這一首小提琴協奏曲一共有三個樂章,而且樂章之間連續地演奏,這種創作方式在當時可算是新舉,或許是為了不讓整體氣氛中斷。此外,這一首作品是孟德爾頌擔任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常任指揮時,為小提琴首席費迪南‧大衛而作,兩人並為此曲進行討論。由於獲得獨奏家許多有益的建言,因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