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契尼:歌劇「杜蘭朵公主」

Giacomo Puccini:Opera 'Turandot'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普契尼來不及完成便於1924年11月病逝,為完成的草稿則由其學生阿爾法諾代為執筆。

作品類型:歌劇

電台排行榜:第20名

作曲家小傳:
歌劇作曲家賈柯摩‧普契尼(1858~1924),生於義大利盧卡(Lucca)的音樂世家。普契尼在家鄉接受早期的教育,因獲得義大利女王的年金,得以進入米蘭音樂院就讀,師承巴齊尼及龐開利。
普契尼在戲劇風格和技巧方面,很少有歌劇作曲家能與他相抗衡。他多愁善感的個性,使他擅長塑造劇作的人物性格,此外在音樂情境的表達能力,也是一絕,劇本只要一經採用,他就會配上「任何時候聽到都會讓人感動落淚」的旋律。普契尼歌劇的特色是「皆有一位重要女主角,且多以悲劇收場」。
普契尼的歌劇作品自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問世以來,在樂界曾經引起廣泛討論,包括樂曲風格、音樂曲調等等。而為普契尼奠定基礎的作品,是歌劇作品「波希米亞人」(La Boheme)。儘管這部歌劇首演時並未成功,但兩個月後再度演出時,卻獲得狂熱的歡迎,也因此確立了普契尼的國際地位。普契尼在此劇之後的歌劇,例如「托斯卡」、「蝴蝶夫人」、「強尼‧史基基」,以及未完成的「杜蘭朵公主」等歌劇作品,每一齣都膾炙人口,到今天也已經成為世界各大歌劇院每年歌劇季必備的劇碼之一。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1926年,歌劇「杜蘭朵公主」在義大利首演,
演到「柳兒之死」,觀眾正在感動與惋惜時,
指揮托斯卡尼尼突然放下指揮棒說,
「就在這裡, 普契尼永遠地放下了他的筆…」

落難王子、深情丫環和冷酷公主,
譜出當時歐洲人對中國的奇幻想像。
「茉莉花」做為主旋律, 述說人性中的愛與恨,
巧妙融合異國色彩和動人情感。

「杜蘭朵公主」這齣宏偉的歌劇,
是普契尼未能完成的天鵝之歌,
它用希望、熱血與愛,
將生命推向永恆, 迴盪至今,未能停歇。

深度導聆


「杜蘭朵公主」故事以中國為背景 歌劇「杜蘭朵公主」,是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義大利歌劇大師普契尼的作品。這部歌劇,是以普契尼想像中的中國當作背景,第一幕的場景,便是北京的紫禁城廣場。一名官員登上城牆的牌樓、並且宣佈,有一位波斯王子,參加杜蘭朵公主猜謎招親,因為沒有答對,即將被處死。廣場上的老百姓既同情又好奇地圍觀著。 在波斯王子即將處刑的混亂中,一位穿著異國服飾的老人被推倒,在他身邊的女孩,慌張地請大家幫忙把老人扶起來,這位老人就是失去祖國的韃靼王鐵木爾,這時候,剛好有一位年輕人跑出來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