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邦:夜曲

Frédéric Chopin:Nocturnes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830-1846年

作品類型:器樂曲(鋼琴獨奏)

電台排行榜:第21名

作曲家小傳:
蕭邦(Frederic Chopin, 1810~1849),波蘭人,為浪漫樂派傑出的鋼琴演奏家及作曲家。西元1830年離開波蘭首都華沙,前往巴黎,陸續創作出許多的鋼琴音樂。作品極具個人特色與氣質,由於祖國波蘭的悲劇歷史,和他無盡的鄉愁,使得蕭邦的曲子總是帶有極度的美感與動人的力量,世人稱他為「鋼琴詩人」。
蕭邦的作品以鋼琴小品為主,但他卻以全新的創作概念,為小品音樂開創更大的格局,不論是「詼諧曲」、「練習曲」、「前奏曲」或是「夜曲」,在蕭邦筆下都具備獨特的性格,社交音樂如「圓舞曲」也能賦予新意,而蕭邦更從故鄉波蘭的舞曲取材,完成了數首「波蘭舞曲」與「馬祖卡舞曲」,融合了民俗特色並兼具藝術價值。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約翰‧費爾德

 

幾個簡單的觸鍵、一連串飄逸的音符,他以輕柔的語言,宣洩豐富的情感,蕭邦為夜曲的表現手法,注入了多重的面貌。

蕭邦一生不間斷地創作了21首夜曲,不論是鄉愁的抒發,還是優雅的沙龍音樂旋律,都展現了他綿密的情感、和豐沛的詩意,而這也是最能展現他人格特質的作品類型。

自從愛爾蘭作曲家約翰‧費爾德(John Field),開創了夜曲的音樂形式之後, 蕭邦更為它融入了困難的和弦與技巧。

複雜卻又動聽的旋律,反映著蕭邦的多愁善感。他不安的靈魂,在這裡找到了寄託。

用音符寫詩的同時,蕭邦理解到,在情感氾濫的時代,專注,才是最動人的語言。

深度導聆


簡單地說,「夜曲」就是晚間所聽的浪漫音樂,而這類音樂中所描寫的內容,常常是關於夜晚寧靜的氣氛。不過,夜曲的寫作形式,並不是蕭邦所創立,而是由一位愛爾蘭作曲家約翰‧費爾德所開始。費爾德所寫的夜曲,經常是以左手在鋼琴上彈出像波浪一樣的伴奏,再搭配右手彈出的浪漫旋律,音樂聽起來很優美,卻也帶有些許憂愁的感覺。蕭邦很喜歡費爾德所寫的夜曲,並且常常拿來演奏,逐漸地,他也開始著手創作夜曲的作品。不過,他並不只是單純的模仿費爾德所創立的形式,而是加上了更多豐富的和聲以及細膩的感情。 蕭邦一共創作了21首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