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多芬: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作品61

Ludwig van Beethoven: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Op.61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906年

作品類型:協奏曲

電台排行榜:第23名

作曲家小傳:
貝多芬(1770~1827),德國人,古典樂派代表作曲家。在古典樂派與後繼的浪漫樂派中,具有承先啟後的重要地位。因深受十八世紀啟蒙運動和德國狂飆主義的影響,作品有自由主義之強烈性格。
貝多芬一生創作許多經典之作,其三十二首鋼琴奏鳴曲有鍵盤作品中的「新約聖經」之稱;而九大交響曲影響後世作曲家極為深遠,並有「不朽的九首」美名,而「英雄」、「命運」、「田園」、「合唱」等交響曲更廣受世人喜愛,其中第九號交響曲「合唱」,在終樂章中加入人聲,歌頌四海一家之大同世界,被認為是人類精神文明的最高成就之一。
貝多芬不畏耳疾與命運的挑戰,仍能忠於自我、不怕權貴、勇於突破傳統,並在音樂中灌注崇高理想,被尊稱為「樂聖」。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貝多芬雖在幼年時學過一點小提琴,
但這絕對不是他的專長。

據說有一次他請一位小提琴家好友為他指正,
才拉了沒幾下,朋友就懇求他住手別再折磨人了。
但是貝多芬創作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卻擁有小提琴音樂中,最優美的樂段。

在海里根城的休養,使貝多芬充滿了創作力,
構思表現得更為內斂,並且帶有嚮往大自然的傾向;
田園的氣氛、牧歌的情緒,令人感到貝多芬如戀愛般的浪漫。

艱深的技巧、抒情的旋律,
挑戰著演奏者的功力,
即使貝多芬不擅長演奏小提琴,
卻為小提琴的作品,立下了難以超越的典範。

深度導聆


當我們提到音樂史上的四大小提琴協奏曲,指的是貝多芬、孟德爾頌、布拉姆斯、以及柴可夫斯基的作品,而這四首作品中,創作時間最早、規模最大、也最受歡迎的,就是貝多芬「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貝多芬的小提琴協奏曲,創作過程經歷了三個階段,在第一個階段,他創作了兩首小提琴浪漫曲。貝多芬也是一位鋼琴家,對鋼琴相當熟悉,但他不像莫札特同時精通小提琴,因此在創作小提琴作品時,貝多芬相當謹慎。即使他在當時已經完成許多成功的小提琴奏鳴曲,他還是先從編制、規模比較小的單樂章「浪漫曲」開始,他先創作了較晚出版的第二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