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邦:降D大調圓舞曲「小狗」,作品64之1

Frédéric Chopin:Waltz No.6 in D flat major, Op.64/1 'Minute'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846年

作品類型:器樂曲(鋼琴獨奏)

電台排行榜:第42名

作曲家小傳:
蕭邦(Frederic Chopin, 1810~1849),波蘭人,為浪漫樂派傑出的鋼琴演奏家及作曲家。西元1830年離開波蘭首都華沙,前往巴黎,陸續創作出許多的鋼琴音樂。作品極具個人特色與氣質,由於祖國波蘭的悲劇歷史,和他無盡的鄉愁,使得蕭邦的曲子總是帶有極度的美感與動人的力量,世人稱他為「鋼琴詩人」。
蕭邦的作品以鋼琴小品為主,但他卻以全新的創作概念,為小品音樂開創更大的格局,不論是「詼諧曲」、「練習曲」、「前奏曲」或是「夜曲」,在蕭邦筆下都具備獨特的性格,社交音樂如「圓舞曲」也能賦予新意,而蕭邦更從故鄉波蘭的舞曲取材,完成了數首「波蘭舞曲」與「馬祖卡舞曲」,融合了民俗特色並兼具藝術價值。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蕭邦曾寫下無數鋼琴曲,
都誠實反映著他生活中不同的片刻,
有時哀愁、有時深沈,有時,卻如此快樂!

「小狗」圓舞曲創作於他和女詩人喬治桑相戀的時候。
據說有一天, 他們看著喬治桑養的小狗在跟前打轉兒,
小狗追著自己的尾巴遊戲,看來可愛又可笑。

此時,喬治桑隨意對蕭邦說:
「如果我有你的音樂才華,說不定就拿這隻小狗當題材了!」
話才說完,蕭邦就走到鋼琴前, 開始彈起了一首圓舞曲,
曲中主旋律不斷迴旋,
聽起來,正像是那隻小狗追著尾巴的可愛模樣,
聽起來,這也就是戀人曾經快樂相愛的心情!

深度導聆


提到圓舞曲,一般人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圓舞曲之王小約翰.史特勞斯。事實上,蕭邦的圓舞曲和小約翰.史特勞斯也有點關係。原本住在華沙的蕭邦,第一次離鄉背井到維也納時,受到熱烈的歡迎,這令蕭邦非常驚喜,也讓他期待下一次的造訪。但是到了1830年,蕭邦第二次來到維也納時,卻不如預期的理想,之前出版的樂譜並沒有賺到錢,因為在當時整個維也納,都瀰漫在史特勞斯家族與約瑟夫.藍納的圓舞曲之中,蕭邦在寫給老師愛爾斯納的信中說:「在這裡,華爾滋才叫作品;藍納、史特勞斯及其作品的光芒,使一切事物黯然失色。」 帶給人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