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多芬:C小調第五號交響曲「命運」,作品67

Ludwig van Beethoven:Symphony No.5 in C minor, Op.67 'Schicksal'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803~1808年

作品類型:交響曲

電台排行榜:第30名

作曲家小傳:
德國作曲家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向來被視為古典樂派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之一,在古典樂派與後繼的浪漫樂派中,具有承先啟後的重要地位。因深受十八世紀啟蒙運動和德國狂飆主義的影響,作品有自由主義之強烈性格。
貝多芬一生創作許多經典之作,其三十二首鋼琴奏鳴曲有鍵盤作品中的「新約聖經」之稱;而九大交響曲影響後世作曲家極為深遠,並有「不朽的九首」之稱,而「英雄」、「命運」、「田園」、「合唱」等交響曲更廣受世人喜愛,其中第九號交響曲「合唱」,在終樂章中加入人聲,歌頌四海一家之大同世界,被認為是人類精神文明的最高成就之一。
貝多芬不畏耳疾與命運的挑戰,仍能忠於自我、不怕權貴、勇於突破傳統,並在音樂中灌注崇高理想,被尊稱為「樂聖」。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約瑟芬

夾在「英雄」與「命運」之間,貝多芬的第四號交響曲,沒有抗爭與奮鬥的痕跡,卻洋溢著明朗喜悅的表情。

舒曼以「夾在兩位北歐巨人之間,窈窕的希臘女子」,來形容這首樂曲,而1806年,沉浸在愛河當中的貝多芬,心中也的確有著一個美麗的倩影。

從1804年到1807年之間,貝多芬寫了十三封情書給伯爵夫人約瑟芬,字裡行間,對她的愛慕,表露無疑。

為了不引起旁人的矚目,貝多芬在情書當中,甚至以「您」來稱呼約瑟芬,但是,我們仍然在第四號交響曲的終樂章當中,聽到貝多芬洩漏了他愛情的歡愉。

「您」,聽到了嗎?

深度導聆


貝多芬戀愛時,會寫出什麼樣的交響曲?氣勢如何? 貝多芬在1806年開始創作「第四號交響曲」,並在同一年秋天完成。這部作品的結構,並不像貝多芬的第三號交響曲「英雄」雄偉、龐大,但不妨換個角度來欣賞,想像貝多芬在完成「第三號交響曲」這樣的鉅作之後,以一種嶄新的心情,撰寫一首表現「小而美」及「鐵漢柔情」的交響曲。 1806年是貝多芬創作力最旺盛的時期,除完成一組「拉茲莫夫斯基弦樂四重奏」、「第四號鋼琴協奏曲」與「小提琴協奏曲」外,還寫下唯一的歌劇「費黛里奧」,令人驚訝的是,這段日子也是貝多芬耳疾快速惡化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