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希文:藍色狂想曲

George Gershwin:Rhapsody in Blue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924年

作品類型:管弦樂曲

電台排行榜:第64名

作曲家小傳:
喬治‧蓋希文(George Gershwin, 1898~1937) ,美國近代作曲家,二十世紀初期美國樂壇的傳奇人物。十九世紀以前,美國的古典音樂長期籠罩在歐洲主流音樂的陰影下,直到二十世紀初,才出現了屬於美國本土與特色的音樂,蓋希文即為當中的先驅者。
生長於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區,蓋希文並沒有受過正式的音樂訓練,其音樂的啟蒙,主要是來自布魯克林區黑人在街頭的歌唱和舞蹈,這使得蓋希文的作品中,經常出現黑人的音樂旋律與濃厚的爵士樂風格,也使他成為第一位將古典音樂與爵士樂完美結合的作曲家。
蓋希文的音樂成就以管弦樂曲與音樂劇為主,前者如「藍色狂想曲」、「一個美國人在巴黎」與「F大調鋼琴協奏曲」等,後者則以「波吉與貝絲」(又譯為「乞丐與蕩婦」)最為膾炙人口。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西元1924年,「藍色狂想曲」首演,作曲家拉赫曼尼諾夫與史特拉汶斯基、小提琴大師海飛茲和克萊斯勒,都坐在觀眾席裡,等待豎笛吹響爵士年代的號角...

不久之前,一輛火車上,蓋希文沒聽見噪音,卻聽見藍調、爵士以及交響樂...整座城市快速運轉的聲音,全都融合在一起。

首演時,蓋希文親自擔任鋼琴獨奏,那年他二十五歲,正在百老匯大放異彩。當聽眾高漲的情緒,逐漸蔓延到台上,連蓋希文也不禁忘情說: 「我一面聽一面掉淚...等回神過來,已經演奏到樂譜第十一頁了!」

音樂會精彩落幕,然而,多元化的時代才正要開始,你是不是也願意,用熱烈的掌聲來迎接它呢?

深度導聆


「藍色狂想曲」創作於1924年,是蓋希文當時應懷特曼(Paul Whiteman)的委託而作。懷特曼素有「美國第一位爵士樂之王」之稱,是小有名氣的爵士樂手及演出經紀人,看待爵士樂的態度十分認真,並希望提升爵士樂的地位,使之能登大雅之堂,因此,懷特曼邀請蓋希文為爵士樂譜寫作品。 蓋希文年僅二十餘歲,已經是百老匯知名的歌曲作家,曾以一首「斯望尼」(Swanee)而紅透半邊天,接獲懷特曼委託時,蓋希文正在尋求音樂事業上的突破,將流行歌曲與爵士樂結合,並進入音樂廳演出,而這樣的企圖心,也即將隨著「藍色狂想曲」的誕生而實現。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