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伯特:D小調第14號弦樂四重奏「死與少女」,作品810

Franz Schubert:String Quartet No.14 in D minor, 'Death & the maiden', D.810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817年譜曲、1824年填詞、1826年改編為弦樂四重奏

作品類型:室內樂

電台排行榜:第75名

電台排行榜:第75名

作曲家小傳:
舒伯特(Franz Schubert, 1797~1828),奧地利作曲家,音樂大部分充滿小巧內省的特質。由於對文學、詩歌的喜愛,使他在藝術歌曲的領域裡獲得最大的滿足與成就,一生中創作 的歌曲數量高達六百多首,使德文藝術歌曲在浪漫樂派時期綻放耀眼的光芒,被後世尊為「歌曲之王」,其中「鱒魚」、「野玫瑰」、「魔王」,都是膾炙人口的作 品。此外除了歌曲,舒伯特的創作範圍並涵蓋交響曲、宗教音樂、室內樂,傳世的經典名曲包括第八號交響曲「未完成」、第九號交響曲「偉大」、弦樂四重奏「死與少女」、鋼琴曲「樂興之時」、連篇歌曲集「美麗的磨坊少女」、「冬之旅」等。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遠離我吧,狂野的骷髏,我是如此地年輕,請不要來摧殘我!」

「把妳的手交給我吧,我是妳最忠誠的朋友,妳應該快樂才對,因為我是最溫柔的。就在我溫暖的臂彎裡安息吧!」

死神引誘少女,少女則努力地想擺脫死神的糾纏。

西元1817年,舒伯特將「死與少女」這首詩譜成歌曲,九年後他將旋律運用到弦樂四重奏中,因此,這首第14號弦樂四重奏,被後人冠上「死與少女」的稱呼,是舒伯特弦樂四重奏中最著名的一首。

在創作「死與少女」的同時,舒伯特和死神正進行拔河;然而,舒伯特說:「痛苦中創作的音樂,最能愉悅人心。痛苦使人敏銳,也讓精神更堅強。」

終於舒伯特在死神的臂彎裡安詳睡去,他將所有孤獨和悲傷留給自己,卻把最美好的音樂留給了別人!

深度導聆


舒伯特 第14號弦樂四重奏「死與少女」是舒伯特晚期的作品,曲中充分表現了舒伯特成熟的創作風格,然而音樂的氣氛卻帶著憂愁,這與舒伯特在創作生涯中,遇到許多挫折有關。 「死與少女」的第一樂章,音樂的情緒帶有強烈的起伏,是整部樂曲的開場白,其中清楚且有力地展現了全曲的主題。這個樂章一開始的表現,很容易就令人聯想到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命運」的動機開場,而在無形中,又替這首樂曲多了濃濃悲戚之感。 緊接著第二樂章,立刻呈現出這部作品的主題「死與少女」。音樂一開始,採非常穩定的四拍子旋律,被比喻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