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伯特:野玫瑰,作品257

Schubert: Heidenroslein, D.257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815年

作品類型:聲樂曲

電台排行榜:第89名

作曲家小傳:
舒伯特(Franz Schubert, 1797~1828),奧地利作曲家,幼年時就展露了他在音樂的天資,十歲時開始創作音樂,並擔任唱詩班的領唱,青少年時期曾追隨義大利作曲家安東尼奧.薩列耶里(Antonio Salieri, 1750~1825)學習和聲及對位法。舒伯特對於文學與詩歌向來十分喜愛,連帶給與他的歌曲創作帶來豐富的靈感。
舒伯特的音樂大多具有小巧內斂的特質,一首短至數十小節的歌曲,已經自成一個世界、一段人生。雖然舒伯特在世期間只有短暫的三十一年,但他的作品總數卻多達一千兩百多首,其中約有六百五十首是歌曲,在西方音樂史上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因此舒伯特被尊稱為「歌曲之王」。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輕快的鋼琴伴奏,就好像漫步於小徑上。腳步輕快踏,心兒飄飄晃,「原野上的玫瑰花,嬌豔奔放,要你別把她遺忘。」

搭配歌德所寫的詩,舒伯特用簡潔的旋律、純樸的民風,與十八歲的傷感,給了曲子同一個名字,創作了這首活潑可愛的「野玫瑰」。

寫這首曲子的同時,即使擔任沉重的教職工作,歌曲之王舒伯特,依然感受著自然生命中單純的美好。

人們隨時隨地,哼哼唱唱,腳步輕快踏,心兒飄飄晃,微笑盪漾在鋼琴和歌聲中,快樂,可以很簡單。

深度導聆


舒伯特最喜歡的創作類型,就是藝術歌曲,他的一生,總共寫過六百多首。舒伯特的歌曲和當時一般的流行歌曲有什麼不同呢?西方的歌曲發展的時間久遠,從最早的葛利果聖歌、中世紀遊唱詩人的情歌,到古典時期的作曲家根據詩人的詩所寫的歌曲。而後者根據詩所創作的歌曲,又特別被稱作「藝術歌曲」。舒伯特的歌曲作品就屬於此類。 舒伯特並不是第一個創作藝術歌曲的人,在他之前,很多作曲家都寫了不少藝術歌曲,例如海頓、莫札特、貝多芬等人。這些作曲家最常使用的歌詞,都是當時有名的詩人創作,包括歌德、席勒、海涅、繆勒等人的作品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