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察‧史特勞斯:最後四首歌

R. Strauss: Vier Letzte Lieder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948年

作品類型:聲樂曲

電台排行榜:第96名

作曲家小傳:
理察‧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 1864~1949),德國作曲家,自幼生長在音樂世家,並展現其不凡的音樂天份,還不會讀譜之時,就已經會彈鋼琴並開始作曲。雖然從未受過正統的音樂教育,但是他的音樂才能,卻在指揮與音樂創作的領域中表現的出類拔萃。
由於生長時代的關係,理察‧史特勞斯親身經歷兩次世界大戰,面臨了歐洲大陸政治、社會、文化巨大的變動,及浪漫主義、寫實主義思潮的衝擊。雖曾任納粹政權音樂總裁一職,而產生不少誤解,但他仍清楚地勾勒自己與眾不同的定位,嘗試多樣的樂曲創作風格。
創作過程裡,理察‧史特勞斯融合了華格納、李斯特與白遼士寫作標題音樂的手法,在傳統的形式中,尋找新的創作素材、追求前所未有的表現,同時不輕易追隨過去的音樂遺產來寫作簡單的作品。他的創作特質是勇於創新,態度則極為嚴謹。
晚年的理察‧史特勞斯遭遇二次世界大戰的無情戰火,也面臨了死亡的恐懼與悲愴,但是,在他的音樂中可找到生命力,賦予人們更清新平靜的音樂感受。交響詩如「查拉圖士特拉如是說」、「唐吉訶德」、「英雄的生涯」、歌劇「莎樂美」、兩首法國號協奏曲、以及聲樂作品「最後四首歌」,皆為這位音樂大師的代表作。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德國浪漫派畫作

八十多歲的理察‧史特勞斯,以四首詩『春』、『九月』、『睡去』以及『黃昏』為詞,象徵生命綻放與凋零的循環,寫下了浪漫主義藝術歌曲的代表作之一。

「最後四首歌」,親筆為他的音樂人生、和盛極一時的浪漫音樂風格,在二十世紀劃下了句點。

經歷了二十世紀外在環境的巨大衝突,理察‧史特勞斯堅持自己的步調,以其獨特而壯麗的管弦樂配器手法,在音樂版畫上揮灑濃烈的熱情與色彩。

即使浪漫主義早已悄悄退下舞台,古典音樂在二十世紀開始顛覆傳統,他仍然歌詠狂飆時代裡最後的浪漫精神,也為這個混亂的世界,留下一絲最純真的音樂情感。

深度導聆


1948年,理察‧史特勞斯在他八十四歲這一年,開始動手寫作他的「最後四首歌」,這是根據德國詩人赫曼‧赫賽(Hermann Hesse, 1877-1962)以及愛森朵夫(Joseph von Eichendorff, 1788~1857)的詩所譜成的聲樂作品。作品完成之後的第二年,理察‧史特勞斯便以八十五歲的高齡去世,為浪漫派的藝術歌曲劃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理察‧史特勞斯的一生中,寫過許多交響詩、管弦樂曲、室內樂、歌劇以及歌曲。大膽的管弦樂法以及誇張的作曲風格,曾經引起了相當多的爭議,有些人沈醉在他絢爛與壯麗的配器手法裡;但也有人認為他的音樂只是一堆誇張做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