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約翰‧史特勞斯:藝術家的生涯圓舞曲

咖啡音樂精選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這首曲子在「美麗的藍色多瑙河」初演後的五天,隨即發表,雖然這首曲子在規模上或是樂思上,比「美麗的藍色多瑙河」略遜一籌,可是它具有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 Jr., 1825-1899)作品圓熟時期的成熟風格。由於此曲是在藝術家協會主辦的舞會中首演,小約翰‧史特勞斯便將樂曲呈獻給此協會,曲名「藝術家的生涯」推論應該也是因藝術家協會而來。曲中五段的小圓舞曲,彼此協調、連貫,樂曲之間銜接得非常自然,處理的技巧頗為成熟。以社交場合的舞曲來看,過去的小步舞曲屬於優雅的宮廷舞曲,跳舞時要保持距離;而十九世紀時流行的圓舞曲,男女跳舞時要互相擁抱,因此比小步舞曲更受到喜愛。同樣是三拍子的舞曲,流行的程度也會因時代不同改變。由於小約翰.史特勞斯創作了大量優質的圓舞曲,因此有了「圓舞曲之王」的稱號。

00

:

00

:

00

00

:

00

:

00

聽音樂,品咖啡


  • 小約翰‧史特勞斯咖啡豆烘焙發想:

    小約翰‧史特勞斯是音樂史上,第一位以大眾流行音樂創作,卻在古典音樂史上留名的作曲家。
    三拍子圓舞曲是史特勞斯家族的招牌,可是小約翰‧史特勞斯卻認為,圓舞曲不應該只是不停地快樂旋轉,而是要能夠安撫戰敗後的維也納人心。「藍色多瑙河」,具體實踐了這個理念,抒解壓力,振奮民心。
    和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曲「天鵝湖」一樣,世人都不會認為「藍色多瑙河」只是一首舞曲,而是一首優美的音樂,適合單獨聆聽。
    莫札特、貝多芬、布拉姆斯都曾經在音樂之都維也納居住、留名,但是小約翰‧史特勞斯至今仍是維也納的代言人,而這首曲子也是每年新年音樂會必演作品。
    這首音樂旋律流暢、清新脫俗,少了其他圓舞曲的狂歡激情,原因在於它原來是一首歌頌多瑙河的短詩,小約翰看完,詩性大發,樂興自然優雅、動聽。
    愛樂原生咖啡豆十分樂意隨圓舞曲快樂旋轉,更認同「沒有壓力的聲音」必須時刻存在,所以借用「藍色多瑙河」發想,邀「圓舞曲之王」代言,烘焙歡樂時光,閃爍在味蕾上「Bling Bling」的甜美…只是這次多瑙河變了顏色,不是藍色,而是琥珀金褐汁液,層次多變,韻味,無窮。
    您喝喝看,別忘了,要用三拍子的速度…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