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9 樂器欄上的伏筆

葉綠娜「談」鋼琴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巴赫在「賦格的藝術」手稿上,僅標示由四聲部樂器來演奏,但並未具體標示樂器名稱,留給後世更多想像空間之外,也讓每一種樂器演奏家都有機會親身經歷巴赫極至的作曲技巧。不同的樂器組合來演奏,都會產生不一樣的音響效果。巴赫在這部作品中展現了對位法的可能性,使音樂史上凡是追隨巴赫的作曲家,都會在作品的結尾都會來上一段賦格,為樂曲收尾,這樣的作法是想超越巴赫?又或是向他致敬呢?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賦格的藝術


巴赫在「賦格的藝術」中,使用拉丁文對位(Contrapunctus)為每首小的標題,來取代賦格(Fugue)這個詞,據說有可能是效仿布克斯泰烏德的做法。「賦格的藝術」第一首到第四首為單純主題發展的賦格曲。第一首賦格曲開頭四小節d小調主題,就是為「賦格的藝術」全曲的基礎,此曲為四聲部賦格,之後的每一首樂曲,都是以此主題發展而成。第二首賦格曲的特色,是在原主題中加入附點音符,聽起來較為活潑。第三首賦格曲是將主題以反向的手法進行。第四首賦格曲,則是以反行主題為主題,再加上轉調的變化。

【精選曲目介紹】

賦格的藝術 - 第二對位
Die Kunst der Fuge, BWV 1080: Contrapunctus II

巴赫在「賦格的藝術」中,使用拉丁文對位(Contrapunctus)為每首小的標題,來取代賦格(Fugue)這個詞,據說有可能是效仿布克斯泰烏德的做法。「賦格的藝術」第一首到第四首為單純主題發展的賦格曲。第二首賦格曲的特色,是在原主題中加入附點音符,聽起來較為活潑。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