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伯特:A大調鋼琴五重奏「鱒魚」

Franz Schubert:Piano Quintet in A major, D.667 Op.114 'Die Forelle' (The Trout)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819年

作品類型:室內樂曲

電台排行榜:第17名

作曲家小傳:
舒伯特(1797~1828),奧地利作曲家,幼年時就展露了他在音樂的天資,十歲時開始創作一些在教堂演出的音樂,並擔任唱詩班的領唱。後來舒伯特認識安東尼奧.薩列里(Antonio Salieri),並追隨學習和聲及對位法。
舒伯特掛著眼鏡的敦厚臉龐、微胖的身形,很難引起人們好奇而多看一眼。不過他的脾氣溫順,如赤子般的純真笑容經常掛在臉上,這使得他很受朋友歡迎;他一向自足於小小的一人內在世界,他的音樂大部分都充滿小巧內省的特質,甚至一首短至數十小節的歌曲,已經自成一個世界、一段人生。對於文學、詩歌,舒伯特極為喜愛,這使他在藝術歌曲的領域裡獲得最大的滿足與成就。
舒伯特擔任教職期間,創作的作品大約有400首之多,其中包含了最早的三首交響曲、一些歌劇、彌撒曲、弦樂四重奏和三百多首歌曲。而舒伯特在最後幾年的生命中,寫下了不少傳世經典名曲,其中包括了「第九號交響曲」、弦樂四重奏「死與少女」、鋼琴曲「樂興之時」、「F小調幻想曲」、連篇歌曲集「美麗的磨坊少女」、「冬之旅」等不朽的傑作。
短暫的人生中,他的作品總數卻多達一千兩百多首,其中約有六百五十首是歌曲,因此被尊稱為「歌曲之王」。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這裡是一片弦樂交織而成的陽光森林… 然後你走進森林中的小溪…

清澈的溪水,被陽光照耀得閃閃發亮,就像透明流動的鋼琴音色…

優雅的小提琴,原來是水中鱒魚輕快游動的身影,順著水流,鱒魚搖動著生命的活潑愉悅。

1817年夏天,當時年輕的舒伯特到鄉間旅行,清爽怡人的景色,讓他寫成了藝術歌曲「鱒魚」;兩年後,舒伯特再將同樣的旋律,改編成鋼琴五重奏的版本,也就是「鱒魚」鋼琴五重奏的第四樂章。樂器跟隨著景物歡唱,那年夏天,舒伯特年輕快樂的心,在作品中閃閃發亮,穿越時空,我們聽見這樣的心,原來從不曾改變。

深度導聆


舒伯特的A大調鋼琴五重奏「鱒魚」,是他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西元1819年的夏天,二十二歲的舒伯特和他的男中音好朋友佛格爾,一起到北奧地利的山城許泰爾旅行演出,受到當地一位礦業家包文加納的熱情款待。包文加納熱愛音樂,不但自己會演奏管樂和大提琴,也常常在家中舉辦音樂活動。舒伯特接受了包文加納的委託,幾個月之後就在維也納完成了這首「鱒魚」鋼琴五重奏。舒伯特把他在優美的山林間,度過夏日時光的回憶,融入在樂曲的創作中,充滿著青春美好的氣息。 「鱒魚」鋼琴五重奏有兩個很特別的地方。首先,就是它的樂器編制。一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