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的音樂

柴可夫斯基 「胡桃鉗」組曲選粹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柴可夫斯基(Peter Ilyitch Tchaikovsky,1840~1893),俄國國民樂派作曲家,作品運用西方音樂形式,但富有俄國音樂色彩,在交響曲、協奏曲、芭蕾舞劇、歌劇上皆有重要創作。

‧作曲時間:1891~1892年

‧首演時間:1892年12月5日

‧類型:芭蕾舞劇

柴可夫斯基 胡桃鉗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導聆介紹


音樂背景:
在柴可夫斯基的三大芭蕾舞劇中,「胡桃鉗」是最短、最富童趣的作品,也是他晚年時期的代表佳作。由於故事發生在耶誕夜,因此每年耶誕節,世界各地經常會上演胡桃鉗的各種改編版本,臺灣也不例外。舞劇原作靈感來自於德國作家霍夫曼「胡桃鉗與鼠王」的故事,由當時俄國馬林斯基劇院的編舞家貝蒂巴編成舞劇劇本。後來,再挑選舞劇中最精采的八首樂曲成為「胡桃鉗組曲」。這裡收錄「中國茶舞」、「俄羅斯之舞」與「花之圓舞曲」,為舞劇第二幕中,女主角克拉拉與胡桃鉗王子到糖果王國參加盛會時,仙子們的表演節目。

音樂特色:
「中國茶舞」與中國的音樂沒有什麼關聯性,但是透過長笛明亮晶瑩的音色,讓這首樂曲有飛揚輕快的特質。「俄羅斯之舞」以迅速激烈的節奏,反映出俄國農民舞蹈中的活潑熱情。「花之圓舞曲」帶有華麗愉悅的特質,讓人想要翩翩起舞,為組曲中的終曲。

趣味導聆:
1. 中國茶舞:聽到長笛美麗飛舞的表現當然重要,不過也可以注意一下低音管與低音提琴的伴奏,以及與長笛回應的弦樂撥奏。另外最後在伴奏群中,也有著閃亮色彩的鋼片琴聲音,這是當時柴可夫斯基十分喜愛的一種新樂器。
2. 俄羅斯之舞:音樂結構單純,弦樂演奏主題重複四次後,進入短暫的發展部,再回到主題,以加快速度的方式,熱情地結束音樂。
3. 花之圓舞曲:感受流暢的三拍子舞蹈節奏、優美旋律,及樂器演奏重點。

入門曲目建議


柴可夫斯基/「胡桃鉗」組曲全曲、「天鵝湖」與「睡美人」組曲 亞當/「吉賽爾」 德利伯/「柯貝莉亞」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