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熱情的音樂

布拉姆斯 第五號「匈牙利舞曲」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1833~1897),出生於德國,與巴赫、貝多芬同被稱為3B作曲家,為後期浪漫派中,主張回歸古典傳統的作曲家,以交響曲、協奏曲、室內樂知名。

‧作曲時間:1869年(第一、二集四手聯彈版本)、1880年(第三、四集四手聯彈版本)

‧類型:四手聯彈的鋼琴曲(此處播放管弦樂改編版)

布拉姆斯 匈牙利舞曲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導聆介紹


音樂背景:
年輕時的布拉姆斯,曾經與一位匈牙利小提琴家一起旅行演奏,並從這位小提琴家身上觀摩到許多匈牙利與吉普賽的音樂。布拉姆斯整理這些音樂印象加上過去所學,後來編成十首鋼琴四手聯彈曲,在1869年以兩集出版,大受歡迎。但也因此受到原先這位小提琴家及其他匈牙利音樂家的嫉妒,打了場官司。最後法官判定布拉姆斯勝訴,因為布拉姆斯是以編曲的方式出版,並沒有侵犯別人的著作權。後來布拉姆斯挑選其中數首改編為管弦樂版本,隨後也有其他作曲家將這首音樂改編成各類型演奏版本。

音樂特色:
混合匈牙利與吉普賽的音樂風格,激烈又熱情地展現流浪民族的自由自在。這裡使用的是管弦樂版本,更能聽到樂器變化的豐富色彩。而音樂中的一些彈性速度,更增加了許多對比性與張力。這首曲子極受大眾喜愛,也是管弦樂團音樂會中,經常出現的安可曲。

趣味導聆:
1. 一開始主題由弦樂器帶出,加入銅管增強聲勢後,下行音型結束樂句,然後再次反覆主題。
2. 接連的副題,加入打擊樂器製造更熱鬧的效果,音樂具有彈性速度及變化。
3. 全曲為三段體式,在中段部分以彈性速度詮釋音符與應答,十分有趣。
4. 再次回到主題,熱情有勁更帥氣地結束音樂。
5. 特別注意舞曲節奏拍子的對比特色。

入門曲目建議


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第1號與第6號 德弗札克/斯拉夫舞曲,第1號與第3號(聽聽不同民族舞曲的音樂特色) 薩拉沙泰/流浪者之歌(用小提琴表現吉普賽民族色彩的好聽音樂)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