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札特:A大調單簧管(豎笛)協奏曲,作品622

Wolfgang Amadeus Mozart:Clarinet Concerto in A major, KV.622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791年

作品類型:協奏曲

電台排行榜:第31名

作曲家小傳:
莫札特(1756~1791),出生於奧地利薩爾茲堡,古典樂派重要作曲家,為小提琴教師兼宮廷樂師雷歐波德‧莫札特(Leopold Mozart)之子。從小即顯露音樂才華,五歲開始作曲,十二歲完成第一部歌劇作品,故有「音樂神童」之稱。
莫札特六歲開始於歐洲旅行演奏,廣泛接觸各地音樂,並成為作曲上最大資源。二十五歲定居維也納,婚後生活雖然貧苦,但十年的家庭生活,對莫札特來說意義非凡,重要作品皆於此時期產生。莫札特的曲風典雅精緻、均勻對稱,舉凡從歌劇到室內樂作品,從協奏曲到獨奏曲,莫札特短暫的一生當中,在各種音樂曲式上皆創作出經典代表作品,成為世人最鍾愛的作曲家之一。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晚年的畢卡索曾這樣說過:
「我花了大半輩子的時間, 才終於了解『年輕』是怎麼一回事!」
如果你也覺得赤子之心難尋,不妨聽聽音樂神童的創作吧!

莫札特受到好友豎笛演奏家安東‧史塔勒(Anton Stadler) 演奏技巧的啟發,
譜寫了許多不朽的豎笛音樂, A大調豎笛協奏曲正是其中之一。

莫札特唯一的一首豎笛協奏曲,
豎笛甜美的歌聲溫暖人心,
優美精緻的風格,
讓這首曲子成為豎笛音樂的代表作。
莫札特豎笛協奏曲的第一樂章,
是為音色較低沈的早期豎笛而寫的,
可以聽見豎笛的改進過程。

第二樂章是慢板,平靜安詳,
曾被二十世紀好萊塢電影「遠離非洲」選用為配樂,
因此特別為人所知。
第三個樂章則是快板,活潑生動,
演奏者必須吹著跳音,追著飛快的十六分音符跑…

莫札特讓我們聽見豎笛的各種聲音表情,
更用音樂告訴我們,
只要你願意,心中的小孩將永遠為你歌唱。

深度導聆


莫札特所有作品中,以豎笛為主題的有兩首,包括「豎笛協奏曲,作品626號」 與 「豎笛五重奏,作品581號」。其中,「豎笛協奏曲」是他生前譜寫的最後一首協奏曲,大約是1791年9月至11月之間完成的,之後,莫札特於12月5日過世,而這部作品可算是他的登峰造極之作,不僅是豎笛音樂家最經常演出的重要曲目,也是愛樂者最熟悉的豎笛音樂。 莫札特晚年時,收入不定,生活也不太規律,當時這首豎笛協奏曲是受了維也納宮廷樂團一位有名的豎笛演奏家史塔勒(Anton Stadler)卓越的演奏技巧吸引而創作,史塔勒同時也是莫札特的好友,「豎笛五重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