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約翰‧史特勞斯 :「皇帝」圓舞曲,作品437

Johann Strauss, Jr.:Kaiser, Walzer, Op.437 (Emperor Waltz)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889年

作品類型:管弦樂曲

電台排行榜:第59名

作曲家小傳:
奧地利作曲家約瑟夫.史特勞斯(Josef Strauss, 1827~1870)是比「圓舞曲之王」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 Jr., 1825~1899)小兩歲的弟弟。約瑟夫.史特勞斯雖然自幼學習音樂,但原本無意成為音樂家,畢業於工程學校的他,曾實際完成多項建築工程。不過,由於小約翰.史特勞斯於三十歲時身體不適,約瑟夫.史特勞斯就開始了代理哥哥指揮以及作曲的工作,自此到去世時,也持續活躍於維也納樂壇。
約瑟夫.史特勞斯的創作範圍包括圓舞曲、波卡舞曲、馬祖卡舞曲和進行曲等,數量高達二百多首,才華足以和小約翰.史特勞斯匹敵。他的個性沉穩內斂,細膩的心思反映在創作上,作品風格明朗又富有浪漫詩意,後人曾譽為「圓舞曲的舒伯特」。其代表作有「奧地利鄉村的燕子」。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西元1889年,德國皇帝威廉二世即位,為了祝賀德奧兩國之間的和平和友誼,小約翰‧史特勞斯受邀在慶祝的舞會上,親自指揮這首「皇帝」圓舞曲。

氣勢恢弘的前奏,四首不同風格的圓舞曲,和強而有力的尾奏,讓全曲渾然天成。而管弦樂跳著三拍的舞步,在巧妙的強弱對比之下,讓旋律顯得格外悠揚。

當初這首「皇帝」圓舞曲,並沒有記載呈獻給任何人,一般的推斷,這首曲子完成時,遇到了國喪,小約翰‧史特勞斯因此錯失了呈獻給奧國皇帝的機會,但是,這一點也無損於它的尊貴。

畢竟,身為圓舞曲界的帝王,小約翰‧史特勞斯早就了解,「萬人之上」所需要的格局和氣魄,而「皇帝」圓舞曲或許也是他自己的寫照吧!

深度導聆


十九世紀初期的維也納盛行圓舞曲,這種舞曲原本只是社交場合跳舞的伴奏,但是小約翰‧史特勞斯卻以創意、精密的結構設計來創作圓舞曲,小約翰‧史特勞斯將圓舞曲的境界提升,發展到前人無法想像的地步,他的作品也成為一首首的經典名曲。 有鑑於小約翰‧史特勞斯在圓舞曲創作領域的成就,後人將他尊稱為「圓舞曲之王」,所留下的代表作品除了「美麗的藍色多瑙河」以外,「皇帝」圓舞曲也在最受歡迎之列。 「皇帝」圓舞曲其實發生過雙胞案,因為小約翰‧史特勞斯曾以「皇帝」為標題,創作過兩首圓舞曲,後人或許一不小心便會混淆。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