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札特:A大調單簧管(豎笛)五重奏,作品581

Wolfgang Amadeus Mozart:Clarinet Quintet in A major, KV.581 'Stadler'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789年

作品類型:室內樂

電台排行榜:第63名

作曲家小傳:
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出生於奧地利薩爾茲堡,古典樂派重要作曲家,為小提琴教師兼宮廷樂師雷歐波德‧莫札特(Leopold Mozart, 1719~1787)之子。從小即顯露音樂才華,五歲開始作曲,十二歲完成第一首歌劇作品,因此有「音樂神童」的稱號。
莫札特六歲開始於歐洲旅行演奏,廣泛接觸各地音樂。二十五歲定居維也納,莫札特許多重要的作品皆於此時期誕生。莫札特的曲風典雅精緻、均勻對稱,舉凡從歌劇到室內樂作品,從協奏曲到獨奏曲,皆有經典代表作品。而莫札特所創作的德國舞曲,甚至被認為是圓舞曲的前身。儘管莫札特一生短暫,但他依然是世人最鍾愛的作曲家之一。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如果,單簧管是人聲的延長,那麼莫札特的A大調單簧管五重奏,就是友誼的延伸。

莫札特晚年,為單簧管譜寫了這首五重奏,送給他的單簧管家好朋友安東‧史塔勒(Anton Stadler)。優美仿如天籟的器樂聲,像是專為莫札特而發明的,而莫札特也讓單簧管在音樂舞台上找到定位。

單簧管和弦樂,作曲家與音樂家,甜美、哀愁、擁抱、捨得...這是一場古典音樂的君子之交。

因為有知音,所以渾然天成。

在音樂的對話中,聽見真誠的友誼。

 

深度導聆


單簧管正式名稱為單簧管。莫札特的「A大調單簧管五重奏」,作品581號,又稱為「史塔勒五重奏」(Stadler Quintet),一提到這部作品,就不得不提到莫札特與單簧管演奏家史塔勒之間的友情,因為如果沒有史塔勒,或許就不會有這部經典的作品誕生。 莫札特在1781年時,與大主教發生爭執,便從薩爾茲堡搬到維也納,離開了爸爸與姊姊,而在那裡認識了任職於維也納宮廷樂團,著名的單簧管演奏家史塔勒。其實早在薩爾茲堡的時候,兩個人就已相識,不過當時僅止於點頭之交,直到莫札特到了維也納,彼此之間的友情才更深入。莫札特與史塔勒的交情之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