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札特:C大調第21號鋼琴協奏曲,作品467

Mozart:Piano Concerto No.21 in C major, KV.467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785年

作品類型:協奏曲

電台排行榜:第80名

作曲家小傳: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出生於奧地利薩爾茲堡,古典樂派重要作曲家,為小提琴教師兼宮廷樂師雷歐波德‧莫札特(Leopold Mozart, 1719~1787)之子。從小即顯露音樂才華,五歲開始作曲,十二歲完成第一首歌劇作品,因此有「音樂神童」的稱號。
莫札特六歲開始於歐洲旅行演奏,廣泛接觸各地音樂。二十五歲定居維也納,莫札特許多重要的作品皆於此時期誕生。莫札特的曲風典雅精緻、均勻對稱,舉凡從歌劇到室內樂作品,從協奏曲到獨奏曲,皆有經典代表作品。而莫札特所創作的德國舞曲,甚至被認為是圓舞曲的前身。儘管莫札特一生短暫,但他依然是世人最鍾愛的作曲家之一。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六歲的莫札特在泰瑞莎皇后面前表演,獲得神童之名。

莫札特現象是什麼?

鋼琴大師霍洛維茲曾說:「他是我心中的第一名!」

二十世紀鋼琴家顧爾德卻認為:「這傢伙是個差勁的音樂家,與其說他死得太早,不如說他死得太晚了!」

作曲家華格納說:「我只信仰上帝、貝多芬、莫札特!」

莫札特最受歡迎的兩首鋼琴協奏曲,分別是第20號和第21號,而這兩首性格完全不同的作品,卻是在同時創作的!

第20號激烈,而第21號卻是無比寧靜純潔。其中,慢板樂章的鋼琴彷彿透明, 像水、像鏡子,照映出聆聽者真實的心靈面貌。

純真是莫札特的力量,也因為這份純真,他的音樂反而成為所有音樂家,測試自己的試金石!

誰抓得住莫札特?在第21號鋼琴協奏曲裡,映照出屬於你自己,最清澈的答案。

深度導聆


第一次聽到莫札特「C大調第21號鋼琴協奏曲」的時候,很多人可能都會認為,這段音樂是屬於現代的浪漫情調音樂,不過,事實上這首樂曲不但年代久遠,而正因為它對後人的影響相當深遠,所以如今許多浪漫抒情音樂,其實是在模仿莫札特的創作風格! 莫札特「第21號鋼琴協奏曲」,在非常倉促的情況之下完成。當時,莫札特要在維也納舉行一場演奏會,而前一天,也就是1785年3月9日,莫札特才匆匆忙忙地完成這首作品,僅隔一天,就在維也納的演奏會現場演出。雖然創作過程緊迫,但這場音樂會仍然相當成功,據說莫札特的父親雷歐波德‧莫札特,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