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弗札克:F大調第12號弦樂四重奏「美國」,作品96

Antonín Dvořák:String Quartet No.12 in F major, Op.96 'American'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893年

電台排行榜:第86名

作曲家小傳:
捷克作曲家德弗札克(Antonin Dvorak, 1841~1904),出生於布拉格南方小鎮,父親是旅館老闆兼屠夫,在耳濡目染之下,德弗札克在少年時期就領有正式的屠夫執照,而來自鄉土的莊稼氣息,則是深深影響到他長大之後的音樂之路。德弗札克的創作,受到斯拉夫民謠歌曲的影響,音樂精簡卻又不失懷舊的韻味,再加上擁有創作優美旋律的天賦能力,對聽者產生了戲劇般的魅力。在國際間獲得名聲之後,德弗札克曾受邀到美國紐約出任音樂院院長,其間並曾根據黑人靈歌以及思鄉之情,創作了膾炙人口的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或稱「來自新世界」)」,除此之外,包括十六段樂曲的「斯拉夫舞曲集」、「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弦樂四重奏「美國」等,都是最能展現德弗札克音樂風貌的入門經典之作。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是什麼樣的節奏,讓德弗札克怦然心動?是什麼樣的鄉愁,讓德弗札克擁抱美國?

1892年捷克作曲家德弗札克來到新大陸,比所有異鄉人更快愛上美國本地的音樂。黑人靈歌,印地安音樂語法,都觸動了他的創作靈感。他聽見了故鄉波希米亞的感動… 著名的F大調弦樂四重奏「美國」,就是他在三天內構思完成的作品。

創作期間雖短,但曲風簡潔嚴謹,而來自異鄉的曲調,不僅撫慰了德弗札克思鄉的愁緒,也擴展了德弗札克的創作視野。從土地而來的,有最強的創造力。那塊土地是美國,是波西米亞,也是腳下所踏的每一塊泥土。

深度導聆


德弗札克著名的第十二號弦樂四重奏「美國」,是他客居紐約時所創作。當時德弗札克應邀到剛成立不久的美國國立音樂院擔任院長,而這位來自波希米亞的國際知名作曲家,初到這個人文背景、風土民情完全陌生的國度,所有的一切不僅令他感到相當新鮮,也使他獲得十分豐富的創作靈感,而這首室內樂就是這段期間的代表作之一。 在音樂史上,德弗札克被歸類為「國民樂派」,早期的創作風格充滿濃厚的波西米亞風格。 德弗札克來到美國後,對美國本土的黑人民歌與靈歌,甚至是印地安人的音樂,產生濃厚的興趣,他不僅特別向音樂院中研究黑人靈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