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特魯伯:奧維紐之歌

Canteloube: Chants d' Auvergne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924~1955年

作品類型:聲樂曲

電台排行榜:第95名

作曲家小傳:
康特魯伯(Josef Canteloube, 1879~1957)出生於法國西南和西班牙接壤之處奧維紐地方的傳統家族,1901年進入古歌曲學院(Schola Cantorum)跟隨法國知名作曲家丹第(Vincent d'Indy)學習作曲。由於從小生長在群山環繞、風景怡人的奧維紐,康特魯伯擅長以印象樂派的配樂法譜曲,描寫山區景象,具有濃厚的地方風味,因而聞名於當時法國樂壇。
年輕時的康特魯伯對於故鄉的民謠即有高度興趣,後來他幾乎花了畢生精力收集法國各地民謠,並且加以編輯出版,還將這些作品改編成管弦樂歌曲,即是「奧維紐之歌」,不僅受到熱烈歡迎,也是近代女高音最常演唱的曲目之一。除此之外,康特魯伯在歌劇、聲樂、室內樂、管弦樂和器樂方面皆有作品流傳。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奧維紐

「過來這裡,啊!穿過這條小河吧!趕快來到我的身邊…」

彷彿聽見這樣的呼喚,法國聖歌學院的學生─康特魯伯,開始旅行,並沿路收集所聽見的歌聲…

高原上,牧羊女呼喊愛情,卻只喚來滿天星空;媽媽的聲音好溫柔,哄著寶寶入睡;還有一台聲音紡織機,正在編織戀愛之夢…

康特魯伯發現,二十世紀僅存的人間淨土,原來就在他的故鄉─法國奧維紐。於是,他把這裡的民謠山歌,以印象派風格重新編曲,整理成歌曲集「奧維紐之歌」。

從此, 又有一種純真的生活方式, 在音樂中出現了!

深度導聆


在古典音樂的世界中,作曲家除了會為某些特殊場合或特定理由而創作較嚴謹的作品,也會從日常生活中取材,貼近現實。法國當代作曲家康特魯伯的「奧維紐之歌」,就是一例。 奧維紐位於法國南部靠近地中海的山區,屬於法國最古老的地區之一。幾十萬年前,因火山爆發而形成類似月球表面的景觀,使得整個奧維紐山區成為一座天然的軍事堡壘。由於擁有幾千年的獨特文化與地方色彩,曾有文學家將這裡比喻成「古代高盧地區的頭腦和心臟地帶」,蘊含著豐富的民謠素材。 康特魯伯是在奧維紐土生土長的音樂家,從小就對家鄉的民謠歌曲十分著迷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