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約翰‧史特勞斯:輕歌劇「蝙蝠」序曲

咖啡音樂精選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這是奧地利作曲家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 Jr., 1825~1899)最具代表性、同時也是上演機率最高的輕歌劇。劇情敘述某位維也納富商,先前作弄一位好友,讓他身穿蝙蝠裝、酒醉躺在路邊受人嘲笑;這位友人打算「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於是設計一場「蝙蝠復仇計畫」,也讓富商嚐一嚐當眾出洋相的滋味。
此劇內容詼諧幽默,以諷刺的手法,描述十九世紀維也納上流社會之間的捉狹,在逗趣的劇情中剖析人性,其中運用了小約翰‧史特勞斯拿手的圓舞曲與波爾卡舞曲做為題材,讓整齣作品充滿豐富的舞蹈韻律。
小約翰‧史特勞斯「春之聲」圓舞曲的歌詞,就是由編寫輕歌劇「蝙蝠」的劇作家完成,可比較輕歌劇「蝙蝠」當中的詠歎調,與「春之聲」圓舞曲許多相似的輕鬆愉快感受。

00

:

00

:

00

00

:

00

:

00

聽音樂,品咖啡


  • 小約翰‧史特勞斯咖啡豆烘焙發想:

    小約翰‧史特勞斯是音樂史上,第一位以大眾流行音樂創作,卻在古典音樂史上留名的作曲家。
    三拍子圓舞曲是史特勞斯家族的招牌,可是小約翰‧史特勞斯卻認為,圓舞曲不應該只是不停地快樂旋轉,而是要能夠安撫戰敗後的維也納人心。「藍色多瑙河」,具體實踐了這個理念,抒解壓力,振奮民心。
    和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曲「天鵝湖」一樣,世人都不會認為「藍色多瑙河」只是一首舞曲,而是一首優美的音樂,適合單獨聆聽。
    莫札特、貝多芬、布拉姆斯都曾經在音樂之都維也納居住、留名,但是小約翰‧史特勞斯至今仍是維也納的代言人,而這首曲子也是每年新年音樂會必演作品。
    這首音樂旋律流暢、清新脫俗,少了其他圓舞曲的狂歡激情,原因在於它原來是一首歌頌多瑙河的短詩,小約翰看完,詩性大發,樂興自然優雅、動聽。
    愛樂原生咖啡豆十分樂意隨圓舞曲快樂旋轉,更認同「沒有壓力的聲音」必須時刻存在,所以借用「藍色多瑙河」發想,邀「圓舞曲之王」代言,烘焙歡樂時光,閃爍在味蕾上「Bling Bling」的甜美…只是這次多瑙河變了顏色,不是藍色,而是琥珀金褐汁液,層次多變,韻味,無窮。
    您喝喝看,別忘了,要用三拍子的速度…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