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特:交響詩「山岳交響曲」、「前奏曲」、「馬采巴」

人生的交響詩

預計下架時間:2024-05-07 00:00:00


簡介

作曲家李斯特一生浸沐文學,本集節目就要為您介紹李斯特最具詩意的三首交響詩,分別為「山岳交響曲」、「前奏曲」,以及「馬采巴」。「山岳交響曲」為李斯特最早出版的交響詩,靈感來自於法國文豪雨果的詩集「秋葉」。雨果的詩寫到,大自然的歡欣與人生的苦悶:「...這兩種聲音,像爭鬥一般糾纏著,最後成為神聖的沉思而消失」。此外,「馬采巴」,題材亦是採自雨果的同名敘事詩。
而「前奏曲」交響詩,是李斯特最常被演出的管弦樂作品之一,充滿哲學之思、並應和了詩人拉馬丁的「詩之冥想錄」中所提及:「生命是一連串的前奏曲, 前奏曲之後,便是由死亡敲出第一個莊嚴音符的無名之歌」。

浪漫樂派 交響樂 交響詩 文學 李斯特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全球獨家完全名曲導聆


古典音樂四百年,留下無數精彩之作,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精華。但是,「很難」、「太專業」、「好嚴肅」、「聽不懂」…,這些刻板印象,卻讓古典音樂成為小眾文化,實在可惜!

和其他藝術領域一樣,古典音樂也是需要「導聆」才能「深入」的一門藝術。作曲家的精神和理念,都濃縮在一首曲子當中,經過時間的淬煉才流傳今日。因此「全球獨家完全名曲導聆」的構想,希望透過有聲的樂曲解說,針對樂段重點介紹,搭配播放聲音示範,提供一個深入了解音樂內涵的管道,讓愛樂者聆聽音樂時,不再「似懂非懂」,而是「一點就通」!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