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萬花筒的音樂

拉威爾 「波麗露」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拉威爾(Maurice Ravel,1875~1937),法國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代表性作曲家,對於管弦樂法的應用,有獨到之處。

‧作曲時間:1928年

‧首演時間:1928年11月22日

‧類型:管弦樂曲

拉威爾 波麗露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導聆介紹


音樂背景:
「波麗露」是拉威爾接受當時一位著名俄國舞蹈家的委託,運用西班牙風味的波麗露舞曲形式所創作的樂曲。他花了四個月的時間,完成這首「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音樂,因為樂曲中的結構、節奏、管弦樂法、旋律等皆為獨創,讓後人難以模仿。拉威爾的精準設計,讓聆賞者印象深刻,成為極富代表性的管弦樂曲。

音樂特色:
很少作品像波麗露一樣有如此多的特點:它從頭到尾保持同樣的節奏,不停地反覆,拍子與速度亦不曾改變;整曲從頭至結束始終延續一次漸強的表現方式;主題與應答的旋律,不斷重複,沒有發展亦無變奏;調性上維持一致的C大調,到樂曲結束前兩小節才轉調;這麼多的不變,卻完全不會無趣。相反的,因為精采的配樂方式,讓整首樂曲如同萬花筒般,有其獨特的價值。

趣味導聆:
1. 想像一位小鼓演奏家,敲打由兩小節組成的節奏,一共重複169次,約17分鐘,這是欣賞波麗露時,一定要注意的!
2. 16小節的主題,加上16小節的應答,樂曲組成結構如下:主題兩次-應答兩次-主題兩次-應答兩次-主題兩次-應答兩次-主題兩次-應答兩次-主題-應答-最後轉調合奏。對照音樂聽時會更容易了解。
3. 每次主題與應答皆改變演奏樂器,而且有越來越多樂器的加入,不斷變化。
4. 試著將音樂分為三層欣賞:主題與應答層、伴奏層與小鼓節奏層。

入門曲目建議


拉威爾/「西班牙狂想曲」(進一步聽聽拉威爾的西班牙觀點及比較) 拉威爾/「五點鐘的狐步舞」(拉威爾受爵士與藍調影響的小品) 布列頓/「青少年管弦樂法」(樂器入門進階推薦必聽曲目)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