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又好聽的音樂

莫札特 第十五號鋼琴奏鳴曲 K. 545 第一樂章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1791),出生於奧地利薩爾斯堡,古典樂派重要作曲家,以神童著稱。在各類型的音樂上,皆創作出經典代表作品,成為世人最鍾愛的作曲家之一。

‧作曲時間:1788年6月26日完成於維也納

‧類型:奏鳴曲

莫札特 第十五號鋼琴奏鳴曲 K. 545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導聆介紹


音樂背景:
1788年是莫札特交響曲創作力最旺盛的時期,他在一個半月的時間內,完成最後三首交響曲(第三十九、四十、四十一號交響曲)。在創作如此大型樂曲的同時,莫札特又寫下了這首很可愛的鋼琴奏鳴曲,並和第三十九號交響曲同一天完成。莫札特特別註明此曲是為初學者所寫的鋼琴小奏鳴曲,是臺灣許多學習鋼琴的小朋友,幾乎不可能錯過的曲目,特別是第一樂章。

音樂特色:
由於莫札特一開始即確定寫給初學者的目的,因此樂曲的結構與調性都很單純,例如它是一小節四拍的節奏,用C大調寫的。C大調即為所有白鍵構成的音階,在指法上較容易處理。但是莫札特在第一個樂章中,還是加入了一些訓練手指的音階音型,並有一些震音的技巧來鍛鍊手指與節奏的掌握。

趣味導聆:
1. 典型運用奏鳴曲式的樂章,由於結構單純,更容易聽出奏鳴曲式的重點。呈示部的第一主題即為開頭的四個小節旋律,接著是一些音階音型的經過句。第二主題為四小節由上往下的音型加上兩個震音,然後為左右手分解和弦的演奏。呈示部沒有重複即進入發展部。
2. 發展部延續了呈示部的尾奏音型,轉到小調演奏,左右手輪流串聯非常多的音階音型,很容易辨認。
3. 很快地再次回到了第一主題,即為再現部,但是換了調性演奏,所以感覺有一點不一樣。仍舊可以留意左右手交互演奏的音型。

入門曲目建議


莫札特/鋼琴奏鳴曲K. 331第三樂章「土耳其進行曲」(異國風味的奏鳴曲) 克萊曼第/鋼琴小奏鳴曲作品36(同時期作曲家的鋼琴小奏鳴曲) 莫札特/「小星星變奏曲」(莫札特表現由簡入繁鋼琴創作技巧的另一證明)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