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曼:鋼琴曲集「兒時情景」,作品15

Schumann: Kinderszenen, Op.15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838年

作品類型:器樂曲(鋼琴獨奏)

電台排行榜:第90名

作曲家小傳:
舒曼(Robert Schumann, 1810~1856),十九世紀德國浪漫樂派的領導人物,他從小就顯露出音樂、詩歌、戲劇等多方面的才華,1830年正式開始音樂家的生涯。由於急於求成而在練琴時傷了手指,便轉而從事音樂創作和評論。1834年創辦「新音樂雜誌」,對於扭轉當時僵化的音樂氣氛、促進浪漫藝術的發展,有著重要的影響。他擅長將浪漫派文學的精神與音樂作緊密的結合,作品表情豐富細緻,以鋼琴曲及藝術歌曲為主。
舒曼是浪漫樂派的健將,也是革新者、批評家、鼓吹新事物的運動家。他也是堅決反對古典樂派的先驅,早期的作品幾乎摒棄了所有的舊形式,直到後期才在妻子克拉拉的影響下,重拾傳統的交響曲與四重奏創作形式。舒曼認為音樂的氣氛、色調暗示與聯想,比寫作工整的奏鳴曲、輪旋曲或賦格還重要,因此他主張:「內容與思想造就了形式,而非形式造就內容與思想」。
舒曼的鋼琴作品「蝴蝶」、「狂歡節」、「交響練習曲」、「幻想曲集」、「兒時情景」等,帶有新穎獨特的風格,也因此帶領了浪漫主義音樂風格的發展;和妻子克拉拉的結合,也是樂界的美談之一,更為舒曼帶來許多的創作靈感。著名的作品還有歌曲集「詩人之戀」、「女人的愛情和生活」、四部交響曲、以及「A小調鋼琴協奏曲」、「曼弗雷德序曲」等。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童年是一個夢, 我們睡在又香又甜的夢境裡,希望永遠都不要醒來。

舒曼在創作鋼琴曲集「兒時情景」的時候,同時在給愛人克拉拉的信裡說: 「寫作這些曲子讓我又回到了童年」。

事實上,小舒曼九歲的克拉拉就常把舒曼當孩子看,這或許也是舒曼創作「兒時情景」的動機之一。

沒有長不大的小孩,只有不願從夢中醒來的大人,「兒時情景」是舒曼對自己兒時的甜美回憶, 也是他獻給克拉拉最真摯的愛。

你,也不想長大嗎?音樂,可以永遠滿足你!

深度導聆


不少學鋼琴的朋友都彈過舒曼的音樂,他曾為青少年寫了二部鋼琴曲集,不但有助於鋼琴指法的練習,內容還兼具了豐富的想像力,不會令人覺得枯燥。另外,除了「青少年曲集」(Album fur die jugend, Op.68)之外,舒曼最常被演奏的曲子就是「兒時情景」,這一部包含十三首小曲子的作品,可以說是舒曼最為人所熟知的鋼琴音樂,其中的『夢幻曲』更是名曲中的名曲,長久以來深受世人喜愛。 西元1838年,舒曼二十八歲,愛上了老師威克先生的女兒克拉拉,而克拉拉也很喜歡舒曼,但是這一段愛情卻遭到威克先生嚴厲的反對,他認為舒曼不過是個還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