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利格:A小調鋼琴協奏曲,作品16

Grieg: Piano Concerto in A minor, Op.16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作曲時間:1868~1869年

作品類型:協奏曲

電台排行榜:第91名

作曲家小傳:
葛利格(1843~1907),國民樂派作曲家,也是挪威最具代表性的音樂家。外祖父曾擔任挪威卑爾根愛樂協會的首任音樂總監。葛利格從小跟隨母親學習鋼琴,十五歲進入德國萊比錫音樂院就讀,西元1864年認識了一些熱衷於挪威民族音樂的創作者後,決心致力於民族音樂的闡揚,並積極推動本土音樂家演出機會。
1874年,葛利格獲得政府資助,隱居鄉下專心作曲,並應大文豪易卜生之邀,寫下著名的戲劇配樂「皮爾金」組曲,揚名國際樂壇。葛利格的創作融合挪威人文精神,富有強烈的節奏、優美的旋律與濃厚的民族情懷,被視為挪威音樂的領導人,代表作品包括「A小調鋼琴協奏曲」、「抒情組曲」與「霍爾堡組曲」等。

立即購買 即刻聆聽

單集收錄

00

:

00

:

00

00

:

00

:

00

一分鐘導聆


音樂充滿安定的力量

在定音鼓的催促下,鋼琴隨著管弦樂團的強奏出現,這是葛利格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開場的「註冊商標」。

除了第一樂章的序奏之外,葛利格的這首作品,與舒曼的鋼琴協奏曲,有許多相似之處,甚至,在其中也聽得出李斯特炫技風格的影響。

但葛利格絕對不是一味的抄襲,相反地,他以前人的作品為藍本,經過好幾次反覆的修訂,進而淬煉出自己獨特的音樂風格。

清新、甜美的旋律,豐富多彩的和聲變化,加上挪威傳統的舞蹈節奏,使得葛利格的鋼琴協奏曲成為經典之作,日後這首作品, 甚至影響了拉赫曼尼諾夫與柴可夫斯基,對於鋼琴協奏曲的創作。

吸取前人經驗,成為後人典範,葛利格以他的鋼琴協奏曲,為「承先啟後」,又找到了一個好的註解!

深度導聆


提到葛利格,大家對他著名的作品「皮爾金組曲」,可能會非常熟悉,而葛利格的「A小調鋼琴協奏曲」,同樣是一部讓他名留千古的傑作。他一生雖然只寫了一首鋼琴協奏曲,但是從這首曲子當中,可以看出他的創作天份,以及對音樂毫不保留的熱情。 葛利格是挪威最偉大的音樂家之一,也是音樂史上國民樂派北歐地區的代表人物。他的音樂充滿了清新可愛、溫柔典雅的氣質,這樣的特質,是來自於母親的薰陶和教育。葛利格的母親是一位天才詩人,也是一位著名的音樂家,葛利格的音樂才華可以說是完全得到媽媽的遺傳。 在葛利格六歲的時候,母親就

您已經是AOD會員? 登入
愛樂
立即訂閱您專屬的音樂饗宴
  • • 華人世界最大的古典(經典)音樂資料庫。
  • • 特色主題AOD、OnLine自由搭配聆聽。
  • • 隨時更新,精選最有價值的內容上架。
  • • 人性、溫度、接地氣!老少咸宜,隨選隨聽!
查看訂閱方案

繼續閱讀此篇文章

單集收錄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