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Wednesday

2024-05-01

00:00

|

02:00

台北爵士夜

沈鴻元

艾靈頓公爵說:「沒有搖擺,就沒有爵士!」
菜鳥帕克說:「你若不置身其中,就無法演奏出真正的爵士!」

金鐘獎主持人,「臺灣爵士一哥」沈鴻元,盡情搖擺,經典回顧!

查看曲目

02:00

|

07:00

音樂水龍頭

劉昱沁

無論您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模式,或是晝伏夜出的夜貓子!就讓音樂舒緩您白天壓力過後的情緒,穩定您夜裡清醒時的思緒!

查看曲目

07:00

|

08:00

音樂禪

王世強

行亦禪,坐亦禪,音樂讓您神往,韻律讓您超然...

查看曲目

08:00

|

10:00

早安,愛樂

王琦

【迪亞貝里搞噱頭!】

巴赫曾寫出一部「驚天動地」的催眠曲─「抒情曲調和三十段變奏」,俗稱郭德堡變奏曲,而在他之後的貝多芬,也寫過一部世人認為能與郭德堡並駕齊驅的變奏曲「迪亞貝里」,內含三十三段變奏段落。而這故事就要說到,聰明的迪亞貝里有天突發奇想,寫了一段簡單的圓舞曲旋律,然後廣發「音雄」帖,天下間,作曲大家傾巢而出,祭出五花八門的「迪亞貝里」主題變奏曲。

查看曲目

10:00

|

11:00

Another Story

王琦

【樂種篇─詠嘆調】

歌劇,是古典音樂史四百年來,結合了歌唱、管弦樂與戲劇,最有份量的製作類型。一部歌劇演出動輒兩三個小時、音樂段落繁多,卻總有一兩首樂段讓人印象深刻,是日後即便不記得歌劇內容,卻還是能跟著琅琅上口的旋律;通常,這就是主角們的「詠嘆調」,也是最考驗一個聲樂家的試金石。

查看曲目

11:00

|

13:00

音樂家和音樂的家

吳逸芳

【音樂家和音樂的家】
在這裡,有音樂,和音樂家的故事,陪伴您渡過早晨到午間的美好時光。

查看曲目

13:00

|

15:00

音樂品味‧口耳相傳

蔣毓方

【乘風破浪】
一望無際的海洋,有時候看起來風平浪靜,有時候卻刮起驚天駭浪。而這樣充滿表情的海洋,也成為許多作曲家們歌詠的對象,聽聽看,他們寫的音樂是否也能乘載我們去到遠方。

查看曲目

15:00

|

17:00

我不是一堂音樂課

節目部

來自古典,進入生活,大師就在你身邊!
經典曲目,獨創導聆,愛樂分享,真、善、美!

Classical Total Solutions,
人、曲合一,舉世無雙!

查看曲目

17:00

|

20:00

音樂線上

王世強

【海頓的鋼琴協奏曲】

海頓的「日光」弦樂四重奏,其實真的沒有刻意描寫「太陽」,只不過出版商在封面畫了一個「太陽」…
海頓的晚期創作比較「隨遇而安」,一方面是數十年青春都貢獻給貴族:在加入匈牙利艾斯特哈吉家族的宮廷後,1779年以前創作的作品,全部「屬於」艾斯特哈吉家族。1779的時候(海頓四十七歲),好不容易有一些真正留給自己的時間,即使也需要為了「收入」考量,但至少有選擇權。海頓的「四重奏」和「交響曲」,都是有「一半的自由」才大量創作的。
而海頓因為職務,無法前往維也納,也就無緣和他認為擁有更多新觀念的音樂家交流。終於,1784年他認識了莫札特!

查看曲目

20:00

|

20:30

音樂開門-「床邊音樂故事」

邱佩轝

由國寶級聲優邱佩轝邱姊姊,以溫暖母性的嗓音配合音樂起伏,藉由古典音樂之情境和故事的趣味性結合,啟發兒童的想像力。文字口語化,搭配古典音樂原有的戲劇張力,呈現活潑生動的節目風格,讓小朋友自然接觸古典音樂,學習聆賞音樂。


查看曲目

20:30

|

21:00

音樂開門-「音樂少年」

邱佩轝

主流流行音樂文化並無不好,但是否也應該為現在的青少年「創造另一種音樂的選擇」,而非再繼續創造「同質性的選擇」,以符合多元化社會的發展趨勢。
國寶級聲優,邱佩轝邱姊姊運用「說故事」的方式,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介紹古典音樂作品與時代、社會背景之間的意義,有別於學校中樂理、技法的教學,而是透過導聆的方式,從音樂欣賞出發,逐漸培養青少年對美感的欣賞能力。

查看曲目

21:00

|

22:00

什麼是音樂

彭廣林

蕭邦的「練習曲」,聽起來似乎是信手拈來,但在技巧上仍有著嚴格的要求,也必須在音樂之間找到平衡,絕不只是在鋼琴上的「手指頭練習」,還是一種「靈魂的練習」!

查看曲目

22:00

|

23:59

名曲輕鬆聽

節目部

生活的發條,「鬆」一點,心靈就能,「輕」一些。
聽名曲,放輕鬆…
「名曲輕鬆聽」,Easy Listening,來自古典,進入生活。
臺灣最沒有壓力的聲音,為您量身放送!

查看曲目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