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Tuesday

2024-04-30

00:00

|

02:00

台北爵士夜

沈鴻元

艾靈頓公爵說:「沒有搖擺,就沒有爵士!」
菜鳥帕克說:「你若不置身其中,就無法演奏出真正的爵士!」

金鐘獎主持人,「臺灣爵士一哥」沈鴻元,盡情搖擺,經典回顧!

查看曲目

02:00

|

07:00

音樂水龍頭

節目部

無論您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模式,或是晝伏夜出的夜貓子!就讓音樂舒緩您白天壓力過後的情緒,穩定您夜裡清醒時的思緒!

查看曲目

07:00

|

08:00

音樂禪

王世強

行亦禪,坐亦禪,音樂讓您神往,韻律讓您超然...

查看曲目

08:00

|

10:00

早安,愛樂

王琦

【陸止於此,海始於斯】

在歐亞大陸的最西南點,是一個屬於葡萄牙、叫做Cabo da Roca「羅卡角」的海岬,那兒的一座碑上刻著:「陸止於此,海始於斯」。同樣在葡萄牙的另外一點聖維森岬則被認為是世界的盡頭,亦是古羅馬人認為神與太陽出沒之觸,聚有古老神聖地位,不論如何,葡萄牙曾以海路創造了偉大的帝國盛世,今日帶您探索消失在古典樂圈焦點之外的葡萄牙音樂。

查看曲目

10:00

|

11:00

Another Story

王琦

【時代篇─細說浪漫:宗教音樂的新舊之間】

歐洲經過宗教改革的洗禮之後,人們跟教會組織的關係出現變化,例如在浪漫時期的宗教音樂,就更傾向是作曲家私人與上天直接的對話,而這些作品也投注了時代精神,呈現出多元、新穎的風格;例如,威爾第、佛瑞的「安魂曲」,以及李斯特的宗教音樂中融合宗教純淨的精神,和狂熱的戲劇效果…。

查看曲目

11:00

|

13:00

音樂家和音樂的家

吳逸芳

【音樂家和音樂的家】
在這裡,有音樂,和音樂家的故事,陪伴您渡過早晨到午間的美好時光。

查看曲目

13:00

|

15:00

音樂品味‧口耳相傳

蔣毓方

【愛與渴望】
古典音樂作曲家如何透過音樂描寫生命的渴望、愛與失落?透過急速和激動的旋律中,作曲家又為何留下若有所思的餘韻?本周與您分享古典音樂中最感動人心的作品…

查看曲目

15:00

|

17:00

我不是一堂音樂課

劉昱沁

來自古典,進入生活,大師就在你身邊!
經典曲目,獨創導聆,愛樂分享,真、善、美!

Classical Total Solutions,
人、曲合一,舉世無雙!

查看曲目

17:00

|

20:00

音樂線上

王世強

【蕭邦的四首敘事曲】

「敘事(Ballade)」原本只被使用在文學方面,至於把「敘事」這個名詞當作樂曲的名稱,蕭邦則是第一人。
波蘭詩人米其耶維茲(Adam Bernard Mickiewicz, 1798~1855)的敘事詩,引發蕭邦的靈感,一系列不局限於「架構」和「形式」的創作,有豐富的情緒變化和演奏效果,這些自由形式的創作,堪稱當時「沙龍音樂會」時代,最具代表性的創作。而這些要同時兼具情緒情感深度、戲劇性張力以及音樂性美感的作品,堪稱是當時的人推崇蕭邦主要的原因,因為其他同時代創作者,很難完成同時兼顧這麼多層次的音樂作品。
敘事曲因為「難」?

查看曲目

20:00

|

20:30

音樂開門-「床邊音樂故事」

邱佩轝

由國寶級聲優邱佩轝邱姊姊,以溫暖母性的嗓音配合音樂起伏,藉由古典音樂之情境和故事的趣味性結合,啟發兒童的想像力。文字口語化,搭配古典音樂原有的戲劇張力,呈現活潑生動的節目風格,讓小朋友自然接觸古典音樂,學習聆賞音樂。



查看曲目

20:30

|

21:00

音樂開門-「音樂少年」

邱佩轝

主流流行音樂文化並無不好,但是否也應該為現在的青少年「創造另一種音樂的選擇」,而非再繼續創造「同質性的選擇」,以符合多元化社會的發展趨勢。
國寶級聲優,邱佩轝邱姊姊運用「說故事」的方式,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介紹古典音樂作品與時代、社會背景之間的意義,有別於學校中樂理、技法的教學,而是透過導聆的方式,從音樂欣賞出發,逐漸培養青少年對美感的欣賞能力。

查看曲目

21:00

|

22:00

什麼是音樂

彭廣林

十九歲的波蘭作曲家蕭邦在寫給友人的信中說:「我將以自己獨特的方式,開始寫作一些鋼琴練習曲。」 彈過鋼琴的人都知道,大部分的練習曲,為了訓練手指技巧,機械性的技巧組合和反覆,常在音樂上容易顯得單調、空洞,不過熱愛鋼琴的蕭邦,看待「練習曲」卻是另一回事。

查看曲目

22:00

|

23:59

名曲輕鬆聽

劉昱沁

生活的發條,「鬆」一點,心靈就能,「輕」一些。
聽名曲,放輕鬆…
「名曲輕鬆聽」,Easy Listening,來自古典,進入生活。
臺灣最沒有壓力的聲音,為您量身放送!

查看曲目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