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Monday

2024-04-29

00:00

|

02:00

台北爵士夜

沈鴻元

艾靈頓公爵說:「沒有搖擺,就沒有爵士!」
菜鳥帕克說:「你若不置身其中,就無法演奏出真正的爵士!」

金鐘獎主持人,「臺灣爵士一哥」沈鴻元,盡情搖擺,經典回顧!

查看曲目

02:00

|

07:00

音樂水龍頭

節目部

無論您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模式,或是晝伏夜出的夜貓子!就讓音樂舒緩您白天壓力過後的情緒,穩定您夜裡清醒時的思緒!

查看曲目

07:00

|

08:00

音樂禪

王世強

行亦禪,坐亦禪,音樂讓您神往,韻律讓您超然...

查看曲目

08:00

|

10:00

早安,愛樂

王琦

【四十年音樂饗宴,散席】

常言道:「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有聚必有散。大提琴馬友友與他的鋼琴夥伴Kathryn Stott就像做了四十年的同學,一起在音樂上精進成長,共創無數經典演奏。而就在兩週前費城的一場音樂會上,在帶來法朗克動人的小提琴奏鳴曲改編版本之後,Kathryn Stott悠悠起身,宣告正式退休,為四十年合奏的美麗時光,劃下了圓滿的句點。

查看曲目

10:00

|

11:00

Another Story

王琦

【綜論篇─室內樂:偉大的心靈對話】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或許您常常會聽到,當一位演奏家獨善其身之後,卻會走到小舞台,跟幾個音樂家朋友展開對話,透過小型的音樂合作,讓自己的藝術世界更加完滿。想要深入感受室內樂的魅力,讓我們先從它的源頭開始瞭解。

查看曲目

11:00

|

13:00

音樂家和音樂的家

吳逸芳

【音樂家和音樂的家】
在這裡,有音樂,和音樂家的故事,陪伴您渡過早晨到午間的美好時光。

查看曲目

13:00

|

15:00

音樂品味‧口耳相傳

蔣毓方

【週一不BLUE!】
人們在聽音樂時,大腦會釋放出名為「多巴胺」的化學物質,可以促進心情愉悅,目前也有研究報導指出,聽音樂可以增加我們的幸福感甚至促進健康。讓我們多聽音樂,週一不BLUE!

查看曲目

15:30

|

17:00

我不是一堂音樂課

劉昱沁

來自古典,進入生活,大師就在你身邊!
經典曲目,獨創導聆,愛樂分享,真、善、美!

Classical Total Solutions,
人、曲合一,舉世無雙!

查看曲目

17:00

|

19:00

音樂線上

王世強

【五隻手指?】

「新古典主義(Neoclassicism)」其實要追溯到「文藝復興」時期!不過…古典精神其實一直都在?
「復興運動(Renaissance)」在歐洲歷史上都曾經發生過三次,只不過某一次被藝術史翻譯者「強占」,翻譯成「文藝」復興,其他的兩次復興運動好像就不存在了一樣…其實大量推動語言統一那一次,可能影響歐洲更大,只不過,就觀光「價值」、文化產物遺留的「價值」而言…歐洲人可能也不想追根究底。
新古典主義這個詞,其實就是再現古希臘的哲學思想和古羅馬的人文精神,嚴格來說很多不同年代,都有人追隨這個觀點,只不過這個名詞有時候的定義被「窄化」了。
新古典主義精神在音樂史上,特定用來定義在二十世紀的狂暴前衛顛覆之後的「回歸」運動,而且這個創作運動被用來特指某些,連接「古」的作品。不過,音樂的新古典主義,只有這麼簡單的定義嗎?

查看曲目

19:00

|

20:00

Eye的心視界

蔣毓方

「臺灣防盲基金會—Eye的心視界」-當影像與音樂相遇

眼睛,帶我們看見世界的美好;耳朵,帶我們聽見世界的樂音。欣賞電影的時候,您是否也感受到視覺與聽覺交會的豐富之美?電影透過一幕幕畫面,建構出豐富的影像世界,在你我眼前上演的故事,因為音樂而更加動人…

音樂有畫面,4月29日,星期一晚上七點,「Eye的心視界」節目,和您分享最有畫面的電影配樂,在音樂中看見一幕幕難忘的動人影像。本集「防盲小百科」邀請您認識兒童的視覺發展,和您一起守護孩子「看的權利」!

「Eye的心視界」由臺灣防盲基金會與愛樂電台,共同製播。
防盲、復明,刻不容緩!
臺灣防盲基金會,邀您一起成為光明使者。

查看曲目

20:00

|

20:30

音樂開門-「床邊音樂故事」

邱佩轝

由國寶級聲優邱佩轝邱姊姊,以溫暖母性的嗓音配合音樂起伏,藉由古典音樂之情境和故事的趣味性結合,啟發兒童的想像力。文字口語化,搭配古典音樂原有的戲劇張力,呈現活潑生動的節目風格,讓小朋友自然接觸古典音樂,學習聆賞音樂。

查看曲目

20:30

|

21:00

音樂開門-「音樂少年」

邱佩轝

主流流行音樂文化並無不好,但是否也應該為現在的青少年「創造另一種音樂的選擇」,而非再繼續創造「同質性的選擇」,以符合多元化社會的發展趨勢。
國寶級聲優,邱佩轝邱姊姊運用「說故事」的方式,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介紹古典音樂作品與時代、社會背景之間的意義,有別於學校中樂理、技法的教學,而是透過導聆的方式,從音樂欣賞出發,逐漸培養青少年對美感的欣賞能力。

查看曲目

21:00

|

22:00

什麼是音樂

彭廣林

德國作曲家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1833~1897)曾譜寫過多樣化的室內樂組合,從基本的弦樂四重奏到弦樂六重奏都是他作曲的範疇。在眾多的室內樂編制裡面,其中的「鋼琴五重奏」是由一架鋼琴,搭配兩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和一把大提琴的樂器組合,今天將為您介紹布拉姆斯的「F小調鋼琴五重奏」。

查看曲目

22:00

|

23:59

名曲輕鬆聽

劉昱沁

生活的發條,「鬆」一點,心靈就能,「輕」一些。
聽名曲,放輕鬆…
「名曲輕鬆聽」,Easy Listening,來自古典,進入生活。
臺灣最沒有壓力的聲音,為您量身放送!

查看曲目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