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Wednesday

2024-04-17

00:00

|

02:00

台北爵士夜

沈鴻元

艾靈頓公爵說:「沒有搖擺,就沒有爵士!」
菜鳥帕克說:「你若不置身其中,就無法演奏出真正的爵士!」

金鐘獎主持人,「臺灣爵士一哥」沈鴻元,盡情搖擺,經典回顧!

查看曲目

02:00

|

07:00

音樂水龍頭

劉昱沁

無論您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模式,或是晝伏夜出的夜貓子!就讓音樂舒緩您白天壓力過後的情緒,穩定您夜裡清醒時的思緒!

查看曲目

07:00

|

08:00

音樂禪

王世強

行亦禪,坐亦禪,音樂讓您神往,韻律讓您超然...

查看曲目

08:00

|

10:00

早安,愛樂

王琦

【移民新天地?】

或許您很難相信,一向給人保守印象的英國,竟然是個民族大熔爐,移民人口比例還高於美國!根據最新數據顯示,英國的移民政策自脫歐以來越加寬鬆,現今已有六分之一的人口是外來移民,成為歐洲移民的典範。
而要是回溯兩三百年前,他們對移民又是什麼態度呢?韓德爾、克里斯欽˙巴赫和克萊曼悌,如何來到異鄉、拼天下?

查看曲目

10:00

|

11:00

Another Story

王琦

【樂種篇─觸技曲】

觸技曲,從字面上來看,與「技巧」有關,而它的確是一種展現技術的作品,另外一方面,又呈現了華麗繁複的聽覺效果,不論是從巴赫年代、強調自由風格的觸技曲,或是到二十世紀的普羅高菲夫透過88個黑白琴音的此起彼落,都帶給我們華麗又新鮮的感受。

查看曲目

11:00

|

13:00

音樂家和音樂的家

吳逸芳

【音樂家和音樂的家】
在這裡,有音樂,和音樂家的故事,陪伴您渡過早晨到午間的美好時光。

查看曲目

13:00

|

15:00

音樂品味‧口耳相傳

蔣毓方

【黑噠仔之聲】
單簧管形成於十七世紀,其別名叫做「豎笛」或「黑管」,臺灣閩南話還有個可愛的稱號叫做「黑噠仔」!
單簧管的音色中低音域溫暖渾厚,高音區明亮清澈,無論在樂團裡合奏或是獨奏都十分令人驚豔!
這個午後,與您相約樂興之時吹響「黑噠仔」之聲!

查看曲目

15:00

|

17:00

我不是一堂音樂課

劉昱沁

來自古典,進入生活,大師就在你身邊!
經典曲目,獨創導聆,愛樂分享,真、善、美!

Classical Total Solutions,
人、曲合一,舉世無雙!

查看曲目

17:00

|

20:00

音樂線上

王世強

【虛擬時代的古典音樂該往哪裡去?】

「實體」的紀錄,是很多人仍然堅持不肯放棄的追求。但是,虛擬時代遲早要到來;不過,「追逐感官效果」的科技發展方向,是否仍能留給「精緻藝術」足夠的發展空間?
二十世紀的猶太指揮家貝提尼,過世後,他最具代表性的馬勒交響曲全集錄音,2005年才進行全球發行,以致於全世界除少數有「慧眼」的樂團和音樂廳,能聽到他的指揮現場,其他人只能從過往的錄音紀錄尋找這位幾乎「再度」被全世界忽略的「遺珠」。即使樂評再怎麼吹捧「史上最偉大的馬勒交響曲『全集』」,也已經無法讓這套錄音成為眾所周知,一般樂迷「根本不可能」在第一時間,會想到、會選擇去聽的這套錄音。
虛擬時代的來臨,一定會在「資訊氾濫」及「資訊被選擇性遮蔽」之後才會到來。這代表,很多你真正想知道的訊息,會被淹沒在垃圾資訊之中,或者已經被「篩選」出局了。
所以,思考一下,未來除了商業「造神」的偶像巨星之外,還有多少很厲害的音樂家會被「遺忘」?

查看曲目

20:00

|

20:30

音樂開門-「床邊音樂故事」

邱佩轝

由國寶級聲優邱佩轝邱姊姊,以溫暖母性的嗓音配合音樂起伏,藉由古典音樂之情境和故事的趣味性結合,啟發兒童的想像力。文字口語化,搭配古典音樂原有的戲劇張力,呈現活潑生動的節目風格,讓小朋友自然接觸古典音樂,學習聆賞音樂。

查看曲目

20:30

|

21:00

音樂開門-「音樂少年」

邱佩轝

主流流行音樂文化並無不好,但是否也應該為現在的青少年「創造另一種音樂的選擇」,而非再繼續創造「同質性的選擇」,以符合多元化社會的發展趨勢。
國寶級聲優,邱佩轝邱姊姊運用「說故事」的方式,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介紹古典音樂作品與時代、社會背景之間的意義,有別於學校中樂理、技法的教學,而是透過導聆的方式,從音樂欣賞出發,逐漸培養青少年對美感的欣賞能力。

查看曲目

21:00

|

22:00

什麼是音樂

彭廣林

【愛樂音樂課】
舒伯特創作室內樂的過程中,其實也在思考著交響曲的音色。西元1824年,舒伯特寫給朋友庫佩維瑟(Leopold Kupelwieser, 1796-1862)的信中提到:「最近正在嘗試創作幾首器樂曲,已經完成了兩首弦樂四重奏,和一首八重奏,接下來我還準備在寫一首弦樂四重奏。事實上我正根據這個方向朝『大交響曲』邁進。」在這封信中提到的兩首弦樂四重奏,就是第13號「羅莎蒙」,以及第14號「死與少女」。

查看曲目

22:00

|

23:59

名曲輕鬆聽

劉昱沁

生活的發條,「鬆」一點,心靈就能,「輕」一些。
聽名曲,放輕鬆…
「名曲輕鬆聽」,Easy Listening,來自古典,進入生活。
臺灣最沒有壓力的聲音,為您量身放送!

查看曲目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