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靠邊站,「花臉」領軍當主角!

崑曲達人陳彬老師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他聲如洪鐘、性格鮮明,
武功不凡、身手了得。
在堆滿色彩的臉譜下,
角色橫跨善惡忠奸、步伐踏遍陰陽兩界;
舞台上只要他一出場,絕對搶戲!

本集「不只是崑曲」節目,
請才子佳人靠邊站,「花臉」領軍當主角!
讓崑曲達人陳彬老師,
帶您上登五台山、下遊幽冥府,
尋訪淨行演員的精采足跡。

劉家渝 崑曲 陳彬 花臉 張飛

立即典藏

00

:

00

:

00

00

:

00

:

00

本節目由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


好戲,登台!
請您,上座!

聲聲婉約,百轉千回,
帶您追溯崑曲藝術的前世今生…

不只有好戲,
歡迎收聽臺灣第一個崑曲廣播節目,「不只是崑曲」!

本節目由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播出。
開啟人文生活美學新風貌,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

◎播出時間:每週日21:00~21:59
◎同步播出頻率:台北FM99.7
◎台北以外可透過網路廣播與「愛樂APP-樂997」同步收聽。
◎欲知更多崑曲相關訊息,現在就加入「不只是崑曲」FACEBOOK粉絲團

唱詞


第一支

劇目:《虎囊彈‧山門》
曲牌:【混江龍】【寄生草】
演唱者:李闓東(飾魯智深)

唱詞:
(白)削髮披緇改舊裝,殺人心性未全降,生平那曉經和藏,喫飯穿衣是所長。洒家魯智深,自從拜了智真長老,剃度為僧將近這麼一載,想我那往常間,那大碗的酒,大碗的肉,每日不離口;如今受了什麼五戒,弄得身子癟瘦,口內淡出鳥來,教俺如何捱得過日子,我想就做了西天活佛,沒有什麼好處,咳,不免離了這可厭的山門,往山下閒走一回,有何不可。呀!你看雲遮峰嶺,日轉山溪,那五臺山好景致也。(唱)【混江龍】恁看那朱甕碧瓦,梵王宮殿絕喧嘩.鬱蒼蒼虬松罨畫.哈聽聽吱喳喳古樹棲鴉.恁看那伏的伏、起的起、鬥新青羣峯相迓.高的高、凹的凹叢暗綠萬木交加.遙望着石樓山雁門山橫衝霄漢.那清塵宮避暑宮隱約雲霞.這的是蓮花擁定法王家,說甚麼袈裟披處千年話.好敎俺悲今弔古,止不住忿恨嗟呀。

(白)師父,不用弟子了,弟子就此拜別。【寄生草】漫拭英雄淚,相辭乞士家。(白)且住,想當年,某家打死了鄭屠,若非師父搭救才有今日,師父啊,(唱)謝恁個慈悲剃度蓮臺下,没緣法轉眼分離乍,赤條條來去無牽挂,那裡討烟簑雨笠捲單行,敢辭却芒鞋破缽隨緣化。

 

第二支

劇目:《牡丹亭‧冥判》
曲牌:【點絳唇】【天下樂】【鵲踏枝】
演唱者:方洋(飾判官)

唱詞:
【點絳唇】十地宣差,一天封拜。閻浮界,陽世栽埋,又把俺這裏門桯邁。【天下樂】猛見了蕩地驚天一個女俊才,咍也麼咍,緣何到這裡來?因甚的病患來?因甚的病患來?是誰家嫡個支派?這顏色不像似在那泉台(白)。荒唐啊荒唐,想世人哪有一夢而亡之理。(唱)【鵲踏枝】一溜溜一個女嬰孩,夢兒裡能寧耐!誰曾挂圓夢招牌,誰和你拆字道白?咍也麼咍,那秀才何在?夢魂中曾見個誰來?

 

第三支

劇目:《單刀會‧刀會》
曲牌:【新水令】
演唱者:吳雙(飾關公)

唱詞:
(白)好一派江景也。(唱)【新水令】大江東去浪千疊,趁著西風駕著這小舟一葉。纔離了九重龍鳳闕,早來探千丈虎狼穴,大丈夫心烈,大丈夫心烈,覷著那單刀會賽村社。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