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您傾聽崑曲《長生殿》中兩個男人的內心獨白!

崑曲小生演員楊汗如

預計下架時間:---無


簡介

登上酒樓,只為一醉解千愁;
無奈放眼只見,外戚寵勝權臣誤國。
遷居蜀地,只為暫避兵戎災禍;
怎料中途驚變,痛失摯愛無力護救。

本集「不只是崑曲」節目,
楊汗如帶您傾聽崑曲《長生殿》中兩個男人的內心獨白。 
到底是抑鬱悲憤的酒後真言?
還是物是人非的悔不當初?
您覺得,哪顆心會比較痛呢?

劉家渝 楊汗如 長生殿

立即典藏

00

:

00

:

00

00

:

00

:

00

本節目由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


好戲,登台!
請您,上座!

聲聲婉約,百轉千回,
帶您追溯崑曲藝術的前世今生…

不只有好戲,
歡迎收聽臺灣第一個崑曲廣播節目,「不只是崑曲」!

本節目由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播出。
開啟人文生活美學新風貌,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

◎播出時間:每週日21:00~21:59
◎同步播出頻率:台北FM99.7
◎台北以外可透過網路廣播與「愛樂APP-樂997」同步收聽。
◎欲知更多崑曲相關訊息,現在就加入「不只是崑曲」FACEBOOK粉絲團

唱詞


《長生殿.酒樓》
演唱者:計鎮華

【集賢賓】
論男兒壯懷須自吐,肯空向杞天呼?笑他每似堂間處燕,有誰曾屋上瞻烏?不提防柙虎樊熊,任縱橫社鼠城狐。幾回價聽雞鳴起身獨夜舞,想古來多少乘除,顯得個勳名垂宇宙,不爭便姓字老樵漁。

【逍遙樂】
向天街徐步,暫遣牢騷,聊寬逆旅。俺則見來往紛如,鬧昏昏似醉漢難扶,哪裏有獨醒行吟楚大夫?(俺郭子儀呵!)待覓個同心伴侶,悵釣魚人去、射虎人遙、屠狗人無。

【梧葉兒】
俺非是愛酒的閑陶令,也不學使酒的莽灌夫,一謎價痛飲興豪粗。撐著這醒眼兒誰瞅睬?問醉鄉深可容得吾?聽街市恁喧呼,偏冷落高陽酒徒。

【醋葫蘆】
怪私家恁僭竊,競豪奢、誇土木。一班兒公卿甘作折腰趨,爭向權門如市附。(再無一人)把輿情向九重紛訴,可知他朱甍碧瓦總是血膏塗。

【金菊香】
見了這野心雜種牧羊的奴,料蜂目豺聲定是個狡徒。怎把這野狼引來屋裏居?怕不將題壁詩符?更有那私門貴戚一例逞妖狐!不由人冷颼颼沖冠發豎,熱烘烘氣上胸脯;咭噹噹把腰間寶劍頻頻覷,便教俺傾千盞飲盡了百壺。怎把這重沉沉一個愁擔兒消除?

【高過隨調煞】
赤緊似尺水中展鬣麟,枳棘中拂毛羽。且喜奮雲霄有分上天衢,直待的把乾坤重整頓,將百千秋第一等勳業圖。縱有妖氛孽蠱,少不得肩擔日月,手把大唐扶。

《長生殿.聞鈴》
演唱者:蔡正仁

【武陵花】
萬里巡行,多少淒涼途路情。看雲山重疊處,似我亂愁交幷。無邊落木響秋聲,長空孤雁添悲哽。提起傷心事,淚如傾。回望馬嵬坡下,不覺恨填膺。裊裊旗旌,背殘日風搖影。匹馬崎嶇怎暫停,怎暫停!只見黃埃散漫天昏瞑,哀猿斷腸,聽子規叫血,好教人怕聽。兀的不慘煞人也麼哥,兀的不苦煞人也麼哥!蕭條怎生,峨眉山下少人經,冷雨斜風撲面迎。

【前腔】
淅淅零零, 一片悲凄心暗驚。遙聽隔山隔樹,戰合風雨高響低鳴。一點一滴又一聲,點點滴滴又一聲。和愁人血淚交相迸。對著這傷情處,轉自憶荒塋。白楊蕭瑟雨縱橫,此際孤魂凄冷。鬼火光寒草間濕亂螢。自悔倉皇負了卿,負了卿!我獨在人間委實的不願生。語娉婷,相將早晚伴幽瞑。一慟空山寂,聽鈴聲相應,閣道嶙嶒,似我迴腸恨怎平!

【尾聲】
迢迢前路愁難罄,厭看水綠與山青。啊呀妃子啊,傷盡千秋萬古情。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