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Thursday

2024-04-18

00:00

|

02:00

台北爵士夜

沈鴻元

艾靈頓公爵說:「沒有搖擺,就沒有爵士!」
菜鳥帕克說:「你若不置身其中,就無法演奏出真正的爵士!」

金鐘獎主持人,「臺灣爵士一哥」沈鴻元,盡情搖擺,經典回顧!

查看曲目

02:00

|

07:00

音樂水龍頭

節目部

無論您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模式,或是晝伏夜出的夜貓子!就讓音樂舒緩您白天壓力過後的情緒,穩定您夜裡清醒時的思緒!

查看曲目

07:00

|

08:00

音樂禪

王世強

行亦禪,坐亦禪,音樂讓您神往,韻律讓您超然...

查看曲目

08:00

|

10:00

早安,愛樂

王琦

【音樂家系列─Tasmin Little】

雖然和龐克風小提琴家奈吉爾˙甘迺迪同為曼紐因的高徒,泰絲敏莉朵的琴風卻相對溫婉柔美,可謂英倫美學的代表。在2019年宣告退休前,莉朵曾走遍了世界每座大陸、做過兩千場演奏及數百場演講,親切的形象深植樂迷心中,而這一切,也正是來自尊師多年前的教誨:「放下自已固有的想法,要接受生活有多於一種的模式,並且永遠學習。」

查看曲目

10:00

|

11:00

Another Story

王琦

【人物篇─哈察都量】

平平都是「俄羅斯」作曲家,為什麼哈察都量聽起來跟別人都不一樣?原來,哈察都量是來自中亞高加索山脈旁的亞美尼亞,與俄羅斯的斯拉夫民族頗有不同,可是在蘇聯集權統治下,他如何權衡自己的位置?不但為家鄉發聲,竟然還能成為「蘇聯音樂三傑」?本次節目,一起來探索哈察都量的音樂故事。

查看曲目

11:00

|

13:00

音樂家和音樂的家

吳逸芳

【音樂家和音樂的家】
在這裡,有音樂,和音樂家的故事,陪伴您渡過早晨到午間的美好時光。

查看曲目

13:00

|

15:00

音樂品味‧口耳相傳

蔣毓方

【模糊不清的……最美?】
提到印象派(Impressionnisme),您腦中閃過的是什麼呢?莫內畫筆下光暈波動的美麗庭園、魏爾蘭筆下纖細憂鬱的文字詩句、德布西樂譜上曖昧朦朧的動人樂音。若您還沒有「印象」,這個午後就讓我們一起捕捉「浮光掠影」,投身進入色彩斑斕的夢幻世界中。

查看曲目

15:00

|

17:00

我不是一堂音樂課

劉昱沁

來自古典,進入生活,大師就在你身邊!
經典曲目,獨創導聆,愛樂分享,真、善、美!

Classical Total Solutions,
人、曲合一,舉世無雙!

查看曲目

17:00

|

20:00

音樂線上

王世強

【三個漢斯!】

德語系樂壇在十九世紀,有兩位很有名的漢斯,還有一位毒舌樂評被翻譯為「漢斯利克」其實是愛德華(Eduard Hanslick, 1825~1904),而那兩位「真」漢斯,則是鋼琴家兼指揮家的漢斯‧馮‧畢羅(Hans von Bülow, 1830~1894)以及指揮家漢斯‧李希特(Johann Baptist Isidor Richter aka Hans Richter, 1843~1916)。
先說作曲家布魯克納:樂評漢斯利克拚命嫌棄他,指揮漢斯‧李希特則在音樂會首演他的第四號及第八號交響曲。
再說兩位指揮家,一位曾經是華格納「崔斯坦與伊索德」首演指揮,另一位則是「指環」全集在「拜魯特音樂節」的首演指揮。而這兩位,都認識柴可夫斯基,漢斯‧李希特是「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首演指揮,漢斯‧馮‧畢羅則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首演獨奏家,而且,首演不在歐洲而在北美洲的波士頓。

查看曲目

20:00

|

20:30

音樂開門-「床邊音樂故事」

邱佩轝

由國寶級聲優邱佩轝邱姊姊,以溫暖母性的嗓音配合音樂起伏,藉由古典音樂之情境和故事的趣味性結合,啟發兒童的想像力。文字口語化,搭配古典音樂原有的戲劇張力,呈現活潑生動的節目風格,讓小朋友自然接觸古典音樂,學習聆賞音樂。


查看曲目

20:30

|

21:00

音樂開門-「音樂少年」

邱佩轝

主流流行音樂文化並無不好,但是否也應該為現在的青少年「創造另一種音樂的選擇」,而非再繼續創造「同質性的選擇」,以符合多元化社會的發展趨勢。
國寶級聲優,邱佩轝邱姊姊運用「說故事」的方式,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介紹古典音樂作品與時代、社會背景之間的意義,有別於學校中樂理、技法的教學,而是透過導聆的方式,從音樂欣賞出發,逐漸培養青少年對美感的欣賞能力。

查看曲目

21:00

|

22:00

什麼是音樂

彭廣林

【莫札特鋼琴奏鳴曲系列 NO.2】
奧地利作曲家莫札特一生寫下十七首鋼琴奏鳴曲,對他來說,鋼琴是十分重要的樂器,因為從小開始,他就是透過鋼琴演奏獲得許多讚賞之外,此外,鋼琴也是他與外界的溝通工具,在他的鋼琴創作中,往往可以聽到他內心的聲音。本週音樂大夫將一一為您解讀莫札特鋼琴奏鳴曲中所隱藏的訊息!

查看曲目

22:00

|

23:59

名曲輕鬆聽

劉昱沁

生活的發條,「鬆」一點,心靈就能,「輕」一些。
聽名曲,放輕鬆…
「名曲輕鬆聽」,Easy Listening,來自古典,進入生活。
臺灣最沒有壓力的聲音,為您量身放送!

查看曲目
?>

請先登入會員

加入音樂庫

加入音樂庫